危险 | 桂林一男子徒手抓眼镜王蛇,没想到......

来源: 桂林头条 2022-03-08 08:51:50 我来说说 阅读

  3月2日晚,临桂区六塘镇的唐先生就发现了一条眼镜王蛇虽然年事已高,但唐先生依旧身手矫健三两下就掐住了这条毒蛇的头部可没想到手一滑毒蛇不仅溜了下来蛇牙还刮伤了唐先生的手唐先生马上感到一阵剧痛立刻赶往当地卫生院由卫生院送到桂北蛇伤救治中心(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来到医院的时候,唐先生已经全身无力、精神萎靡,左手肿胀明显,出现局部组织少许坏死,并且逐渐出现睁眼困难,视物模糊。

  “完了完了,是不是快不行了?”唐先生的家属焦急万分。

  “这是典型的神经毒素中毒的表现,还好只是刮伤,如果中毒再深点,可能已经来不及赶到医院了。”急诊科医生张杰查看了伤口以后立刻为唐先生开展治疗。

  

 

  一夜过去了……

  经处理伤口、注射抗蛇毒血清等积极治疗后,唐先生手部伤口也明显好转。病情已得到控制。

  

 

  就诊时的伤口肿成这样了

  温馨提醒

  急诊科主任徐宝灵副教授提醒:目前天气已经回暖,蛇类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一旦天气转暖,就会进入活跃期。因此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减少前往树林茂密、草丛、水边及乱石堆等地。万一遇见毒蛇,也应保持镇静,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只有在被惊扰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攻击。被毒蛇咬伤后应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波动,千万不要用嘴吸毒液,以免毒素由口腔黏膜吸收进入人体。如有可能应记下毒蛇的外貌特征,这样可有利于医生对于毒蛇的种类评估及抗蛇毒血清的使用。其次,不建议自行伤口切开排毒,刀具未经严格消毒,反而可能会造成伤口的二次感染,再有若是血液毒类毒蛇咬伤,凝血功能严重异常,会出现出血不止。应及时送至最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及时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疗。目前抗蛇毒血清仍为治疗毒蛇咬伤唯一特效药物。我院自2019年成立桂北蛇伤救治中心以来,接诊救治了数百例毒蛇咬伤病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快速、有效的医疗服务,今后也将继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智慧医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