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 可能有点“冻人”!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6 09:15:29 我来说说 阅读

  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又将来袭

  今年过年 可能有点“冻人”!

  本报讯(记者马翔)上一轮雨雪天气刚“收尾”,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又“续上”。昨天,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中国气象局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受此影响,桂北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或有冻雨。

  上周,我国呈现出“北雪南雨”天气形态,这一切都是南支槽异常活跃造成的。经历连续多天降雨,昨天我市从湿冷转为干冷,湿漉漉的黏糊感终于没有了。最新的卫星云图显示,目前西伯利亚冷源不强,但乌拉尔山以东的阻塞高压正重出江湖,配合活跃的南支槽,亚洲西风带高度变成“北高南低”。这样一来,就有利于冷空气向南深入,也是往年大多数冷冬的“标配”。

  早前,我国气象专家曾表示,今冬整体达到明显冷冬的可能性不大,但会给前段时间的偏暖格局带来转折,预计黄河以南地区在节前或过年期间,有较为明显的转冷趋势。通过气象资料分析研判,由于冷空气南下路径偏西,加上南岭、武夷山系的阻挡,桂林在春节前偏冷的程度不会很大。仅桂北受南岭缺口地形影响,未来几天的平均气温可能大面积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达到2℃,回到隆冬体感。

  29日以后,南方的雨雪会暂时歇息一阵,但大年初一开始又会重新发展起来。从长期趋势上看,亚洲西风带“北高南低”形势仍将维持,二月我国除东北外,大部气温可能转向偏低。同时,南支槽区高度场持续偏低,南方降水依然活跃,节后还有广泛雨雪的可能。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运,我国中东部雨雪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且相态复杂,无疑对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请有出行需要的市民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