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张久违的全家福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1-25 14:40:34 我来说说 阅读

 

  ▲上周,张博休假回全州,一家人拍了一张久违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陈静

  拍全家福是不少家庭在春节的“常规动作”,它不仅是节日里全家团圆的象征,更是美好时刻的记录和留念。但对于市消防救援支队中隐路特勤站张博来说,拍一张全家福却是挺不容易的。虽然他的老家就在全州,可他也有大半年没有回家了。

  一张颇不容易的全家福

  1月18日,是张博今年第一次休假,他特意起个大早,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制服、鞋子还有给家人带的土特产,张博装了满满一大包。“这次应该能拍上全家福了,爸妈还专程把老人从乡里接到了县城。”张博说,他特意将拍摄的地点选在了全州消防大队,这样更有意义。照片上一家人笑容灿烂,身着制服的张博站在最中间,背后的消防车格外显眼。

  提起拍全家福的事,张博还挺内疚,他们家上一次拍全家福还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打自他穿上这身制服,妈妈便一直念叨着全家人要拍上一张。之前因为疫情很长时间没有回家,前一次休假刚到家没多久,张博又被紧急召回队里。2021年初就筹划着拍个全家福,可是因为要备战队列比赛,接着是去云南培训水域救援,4月5月参加支队两期水域救援专班培训担任教练,6月份又要比武集训,这一忙,又到了年底。

  “其实,我也理解孩子,他工作性质特殊,有更多的人需要他。”提起许久未回的儿子,母亲唐美珍眼眶红红的。

  即将到来的春节,张博还是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因为要值班,我离家近,提前回一趟看看就可以了,让外地的同事回家好好过个年。”所以这次休假他特意回来看看家人,顺便圆了妈妈的心愿:拍一张全家福。

  “我们消防员过年有个特点,都是穿着‘战斗服’吃年夜饭。”张博笑着告诉记者,每年的年夜饭,大家都要穿上灭火防护服才能上桌,以备随时出警,确保群众过个好年。

  从“背包客”到“火焰蓝”

  曾经的张博是一个说走就走极具冒险精神的背包客。一次旁观消防实施火灾救援的经历让张博印象深刻,“当时我看着他们逆行进入火场的背影,还在心里为他们担忧,谁知几分钟就控制住了火场形势,还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我被他们的专业折服。”张博说道。

  2017年,得知全州在招收专职消防队员,张博赶紧报了名,由于他常年从事户外运动,健壮的体格让他一下就从报名的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张博苦练山岳、水域、灭火、抢险、地震等各方面应急救援技能。经历过日复一日的体能、技能训练、演练,当看着队友们出警回来脸上那开心的笑容,当他在现场把人成功救出来的那一刻,喜欢各种新鲜挑战的他彻彻底底爱上了这个职业。

  2018年底,消防队伍改制。2019年1月,应急管理部发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的公告》,正式启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工作。

  “我一直在为没有机会成为一名真正的消防员感到可惜。”张博说道,原来因为超龄他一直无法成为正式消防员,这一次招录放宽了年龄要求,他觉得这是一次证明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

  2019年4月,在经过重重考验之后,他带着激情、怀揣着梦想,如愿以偿地加入到消防应急救援“大家庭”。让张博颇为自豪的是,他还作为桂林唯一的代表在南宁参加正式授衔。他本人作为代表发言,总队政委亲自授衔,他的父母也作为家属受邀参加并发言。

  现如今,张博是市消防救援支队中隐路特勤站队员,他先后参与各项执勤备战500多起,被秀峰团区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同时他还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2020年度“十佳消防员”,2021年12月被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最美消防员”。

  “消防员是救人命的。”在张博眼中,消防员是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愿意为之奉献终身,“穿上防护服,就不能有丝毫犹豫和退缩”。

责任编辑:阮易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