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到底用不用洗?南宁有市民洗葡萄干洗出脏东西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2022-01-24 09:30:57 我来说说 阅读

  原标题:

  葡萄干到底用不用洗?南宁有市民洗葡萄干洗出脏东西,医生:直接食用可能导致腹泻

  春节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已开始置办年货,而葡萄干因为味道酸甜可口、食用方便,成为不少市民的必备食品。近日,南宁市民梁女士食用葡萄干时,感觉咬到了细沙石,便将葡萄干拿去清洗。不洗不要紧,这一洗把她吓一跳。买回来的葡萄干不光把清水弄浑浊,还有不少沉淀物。梁女士对此深感疑惑:葡萄干不是开袋即食的吗?为何能洗出这么多脏东西呢?

  ▲葡萄干放入清水中清洗,将清水弄浑浊。 受访者供图

  据悉,制作葡萄干的传统方法是自然风干,比如新疆地区会将葡萄挂在风干房里,通过风吹、日晒等自然条件晾干。这种情况下,葡萄干的营养价值更高。另一种制作方法则是用机器进行烘干。使用专业烘干机把葡萄烘制成干,会将葡萄干表面的灰尘冲掉,相对清洁,但营养价值就会有所流失,口感也不如自然风干的好。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门诊住院医师国林青指出,自然风干制作而成的葡萄干一般没有经过清洗就直接晾晒,加上风吹、日晒,表面容易附着沙土和灰尘,如果未经清洗直接食用有可能导致腹痛、腹泻的情况,容易影响肠道健康。因此,在食用葡萄干前最好清洗一下,以免影响口感和身体健康。

  ▲南宁某超市将散装葡萄干进行包装,方便市民购买。 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郑妮 摄

  国林青表示,大家清洗葡萄干时,可以在盆中倒入温水,用手轻轻地搅拌,再过一遍清水即可。如果担心葡萄干因表面褶皱较多而洗不干净的话,还可加入少许淀粉一起搅拌再进行冲洗,这样可以使葡萄干更加清洁。

  葡萄干作为天然食物不含胆固醇,钠含量低,钾含量高,对心脏健康有一定的好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邹欣妤介绍,葡萄干虽然吃起来甜,但血糖指数并不高。在饥饿或低血糖时吃一点葡萄干,可以及时补充能量。睡前食用葡萄干可以提高血糖,提高大脑中5-羟色胺的水平,帮助入睡,让睡眠质量更好。

  不过,医生提醒,葡萄干虽好,但还是需要注意食用量,不要吃太多,尤其是一些高血糖、糖尿病人群,建议少吃。

  ▲南宁某超市内各种散装食品成为市民置办年货的选择。 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郑妮 摄

  另外,国家对于果干的食品卫生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不能有霉变,葡萄干不得检出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实际上,在市场中却经常有散装果干检出菌落总数、霉菌超标。对此,医生建议大家在置办年货时,首选大品牌的预包装食品,如果购买即食类散装食品,则要仔细辨识合格证、保质期等,务必清洗干净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