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传统美食,唤醒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 i游桂林 2022-01-21 09:46:13 我来说说 阅读

  随着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将至,浓浓的年味被那些过年专属的传统美食唤醒。

  记者刚来到乐江镇地灵村,阿哥阿嫂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蒸着红糯。“这红糯米是今年刚打出来的,等会你尝尝,肯定又糯又香。”李练梅一脸自豪地说道。红糯糍粑是属于这个季节的传统年味美食,也是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佳品,体现了主人对客人的重视和祝福。每当红糯糍粑出现在饭桌上时,那就说明年关将至,该过年了。

  红糯糍粑可是一道“急不得”的美食。自家种的个头饱满的红糯在9、10月份收割过后,还要在太阳光下自然晾晒2个月左右的时间,沐浴过阳光的红糯不仅保存了自身营养物质,同时也提升了红糯的口感。经过脱壳处理的红糯,用清甜的山泉水浸泡一个晚上的时间后,红糯糍粑的制作过程才算开始。

  “一定要用大火蒸两个小时,火力一定要均匀,不然蒸出来的红糯口感不对。”李练梅一边用筷子在木蒸笼里翻动红糯,使其受热均匀,一边向记者介绍到。红糯糍粑的成功与火候息息相关,火候过高容易使红糯口感过硬,同时红糯本身的营养也会流失,火候过低会使红糯没有韧性与嚼劲,少了一番风味。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散发着香喷喷热气的红糯终于可以拿到石臼里用木锤反复捶打。口感软糯,富有嚼劲的红糯糍粑也离不开“手法”这个强有力的辅助。抬手要慢,落手力道要“巧”,不能使蛮劲,既要让糯米充分地融合在一块,又不能使糯米过分粘密,失了韧劲,也就失去了糍粑的灵魂。

  经过数百次捶打的红糯米终于变成了韧劲十足的红糯糍粑,再趁热加上白糖、黄豆粉、芝麻等调料,充分揉搓使其混合均匀,有了这些调料的加持,就能把红糯的韧劲和清香发挥到极致。李练梅把还散发着余热的红糯糍粑拿到村里的广场上与大家一齐分享,看着这一个个满意的笑容,李练梅更是开心地合不拢嘴。“村里的人知道谁家打糍粑都会去帮忙,做好的糍粑又拿到广场上分享,看着大家伙高兴,我也高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乐江镇同乐村,第一书记粟清正在带领村民们抓鱼,忙得不亦乐乎。“准备过年了,趁着今天天气好,把鱼捞上来做成酸鱼”。粟清一边拿着饲料撒到渔网里,一边向记者说到。

  “品质好的鱼决定了酸鱼的口感和味道,鱼的个头要正好,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粟清从田里拿起一条鱼向记者展示时说到。田里的冷水鱼因为生长周期慢的原因,肉质更为紧实和鲜美,也没有异味,用这样的鱼做出来的酸鱼堪称上品。

  酸鱼的做法也颇有讲究,一旦有一个环节稍有纰漏,酸鱼的品质和味道就会大打折扣。将冷水鱼处理干净后,把盐均匀地抹在鱼的各个部位,用稻草串成串后,放在竹簸箕上烘烤一至两个晚上的时间,直至烘干水分。另一边把红糯米蒸熟,放凉后均匀地抹在烘干的鱼的肚子里,准备工作就算告一段落了。将坛子底部放置一两个干燥的玉米芯,再把处理好的鱼一条一条整齐地放在坛子里,鱼和鱼之间要紧密相连,不能有空隙,否则就会变味。把坛子装满后,盖上盖子,再在盖子周围加满水,防止空气跑进坛子里。酸鱼的制作就算完成了。

  品质越好的鱼,腌的时间越久越香。粟清打开一坛刚做好的酸鱼,迫不及待地拿出来展示给大家看,随着一股清爽的酸香扑鼻而来,色味形俱佳的酸鱼便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酸鱼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家家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除夕那天什么时候闻到有酸鱼的味道了,那就证明开饭了!”粟清激动地说道。

  香甜有嚼劲的红糯糍粑,色味形俱佳的酸鱼等一些传统美食,让人们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这不仅仅是一道道美味的佳肴,更是一方人的回味与记忆。家乡的年味,在这些流传下来的美味上得到了充分地体现。

  来源:桂林龙胜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