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家政服务虽便利 消费仍需警惕

来源: 桂林生活网 2022-01-07 15:55:49 我来说说 阅读

  春节临近,除旧迎新之际,家政服务业又迎来旺季,许多消费者会聘请家政服务人员做房屋大清洁。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准备家庭卫生大扫除时,应谨慎选择家政服务公司,避免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

  近期,桂林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涉及家政服务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明明已预约好的家政服务,却临时“变卦”不按时提供上门服务,甚至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不履行合约;在家政公司办理了预付卡后,家政公司突然联系不上,人去楼空,消费者退款难;个别家政公司从业人员缺乏培训,服务质量较低;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不仔细核实服务人员的身份、健康状况,就安排其向消费者提供服务。

  为避免上述“糟心事”,一是消费者要选择自己比较了解、信誉好、证照齐全、服务制度规范的家政公司;二是建议消费者在选择服务时,把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费用收取标准、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以书面形式签订合同,未签合同不要轻易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较大金额的预付卡,尽量不选择预付服务项目,以防家政公司倒闭或改头换面时难以维权;三是消费者要仔细了解服务人员个人资料,应主动查验服务人员的上岗证、健康证等相关证明,提醒家政服务人员,严格遵守合同规定,工作中注重自身安全,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服务纠纷;四是看家政公司安全防护措施,注意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高空作业人身保险,以免出现纠纷时消费者自己承担不必要损失;五是向家政公司索要票据,注意留存协议和有效票据凭证;六是谨慎选择“私约”,个别家政服务人员在服务一次或几次后便跟消费者签订“私约”,或经亲戚朋友间相互介绍的临时家政人员,路边揽活的“野家政”,虽然此类家政服务价格相对较低,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投诉无门。

  此外,在家政服务人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家中一定要有人陪同,接受服务后,要认真检查,有疑问当场提出,以免事后分不清楚责任。遇到纠纷时,要尽量避免与家政服务人员产生直接冲突,及时向家政公司反映、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时,可拨打“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进行投诉,也可通过关注“12315”全国平台或小程序等进行维权,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马琼)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