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的“甜蜜事业”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5-19 10:47:38 我来说说 阅读

 

  秦延贵和村民一起把蜂箱搬上山。

  

 

  秦延贵和妻子在采收蜂蜜。

  

 

  航拍养殖蜜蜂的瑶山环境。

  

 

  秦延贵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养蜂产业。秦延贵(左)指导村民如何采收蜂蜜。

  

 

  秦延贵和妻子在分装蜂蜜。

  

 

  蜂蜡里面满满都是蜂蜜。

  

 

  秦延贵和村民在学习养蜂知识。

  □本报记者李忠波 通讯员黄勇丹 秦舒腾 文/摄

  今年55岁的秦延贵是灵川县大境瑶族乡人,养蜂已有30多个年头。他从最初只养几箱蜂发展到现在的40多箱,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养蜂让秦延贵一家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

  日前,秦延贵和妻子带着记者来到了大境瑶族乡永同村毛家岭村子的后山,查看他放置在野外的蜂箱,准备采收今年的第一批蜂蜜。五月的大境瑶山,云雾缭绕,溪水潺潺,配以翠绿的植被,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映入眼帘。路旁的野花正在盛开,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随处可见勤劳的小蜜蜂正在忙着采集花蜜。

  “传统养蜂都是把蜂桶放在自家房子周围,蜜蜂来回采蜜,耗时又费力。我把蜂箱放在山上,不仅采蜜环境纯天然,也减少了蜜蜂在路途上的时间,酿出的蜂蜜就更多。”秦延贵边说边走打开一个蜂箱,点燃烟饼,将烟雾吹进蜂箱里。

  不一会儿,蜜蜂们纷纷飞出巢穴,在蜂箱外不停飞舞,只留下满箱雪白的蜂蜡,一排排整齐地竖立在蜂箱里。秦延贵拿出一把水果刀,轻轻割取蜂蜡,并迅速将浸满琥珀色蜜液的蜂蜡放进桶里。他说蜂蜡的上半部分为蜂蜜,下半部分是蜂蛹的巢穴,因此只割取上半部分。

  采完一桶蜂蜜,秦延贵指着邻近的几个山头说,这里植物种类丰富,一年四季繁花盛开、蜜源不断,为蜜蜂提供了理想的生活环境,山上有许多天然的石洞,正是蜂箱的天然庇护场所,可以有效地防水护蜂,非常适宜蜜蜂养殖。

  “养蜂是一项‘甜蜜’的事业,我希望通过养蜂带动更多村民致富。”秦延贵说,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给予了他们良好的养蜂条件,而勤劳和诚信才是他们致富的根本。如今,永同村及周边有80多户村民加入到养蜂行业,蜜蜂养殖为他们平均每户年增收2万多元。

  “现在我每年产的千余斤蜂蜜在朋友圈就卖完了,平均价格150元一斤。”秦延贵说,大境的蜜源都是森林里的各种野花,安全、天然,许多客户都是慕名而来。随着养蜂规模的逐渐扩大,接下来准备开启网络销售,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展养蜂致富,打响大境大瑶山“土蜂蜜”的招牌。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