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又“吃人”?脚底下的安全不容忽视!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22-05-19 10:23:35 我来说说 阅读

  5月12日21时左右,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惠西村,因下雨路面积水,一名3岁男孩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父母眼睁睁看着孩子在眼前消失。目前男孩尚未被找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井盖吃人”事故并非个例,近年来,窨井伤人的事件在全国多地发生。

  “井盖吃人”“下水道要命”的悲剧屡屡上演。

  窨井伤人屡有发生 井盖成“定时炸弹”

  2022年2月,四川宜宾,因公路窨井盖突然破裂,一对正在步行的祖孙掉进井中,所幸被及时救出。

  2021年4月,辽宁沈阳,一名3岁小朋友掉入下水井。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但最终以抢救无效告终。

  2019年8月,贵州遵义,一名3岁的小男孩在路上不慎踩到一个有破损的井盖,井盖瞬间裂开,孩子一下就掉入了窨井里。

 

  2019年8月,山东青岛,一公交站台附近的电缆井盖松动,导致一名刚从公交车下车的乘客不慎踩空,半个身子掉进电缆井中。

  

  井盖,本应成为一座城市的徽章,人们安全的保障,却频频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

  我们如何避免“井盖吃人”悲剧再发生?

  如何分辨路上不同井盖?

  普通人眼中相差无几的窨井,实际上涉及诸多产权单位和管理部门,水、电、热、通讯、有线电视、排水、化粪……

  污水井、排水井、雨水井  

  特点:有圆有方,通常井盖上带有“污水”“排水”等字样。危险指数:★★★★★提醒:公路上的污水井、排水井管道相连,不小心坠入很可能危及生命;人行道、小区路面上的污水井,多有脏水倒灌,坠入易窒息伤人。

  电缆井、供电井 

  特点:有圆有方,通常井盖上带有“供电”“电力”等字样,通常由2—3块井盖并排组合。危险指数:★★★★提醒:井室有光滑的水泥内壁和大量线缆,一旦坠入易受伤,但井深并不深。

  通信井

  特点:井盖上写有通信公司的名称,井盖多为复合材料。危险指数:★★★提醒:多位于人行道上,井室有光滑内壁和通信设施,但井深并不深。

  供水井

  特点:井盖上带有“自来水”“供水”等字样。危险指数:★★提醒:井盖不易开启,危险性相对较小。

  燃气井

  特点:有圆有方,通常井盖上带有“燃气”“天然气”等字样。危险指数:★提醒:位于马路上,井内较深,但井盖需要专业工具才能开启,危险性相对较小。

  怎样才能躲开“吃人”井盖?

  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警惕周围缺失井盖的窨井口。

  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可以提醒周围的人,不要陷入此类危险之中。

  尤其要警惕当暴雨来袭时,下水道井盖若被冲开,就变成了“夺命魔窟”。

  暴雨来袭可用以下方法防范“吃人”的井盖:

  1棍子探路法

  一般路面水坑都能用棍子试探出来。

  2观察水面法

  发现路面有漩涡、喷泉时要远远绕行。

  3光线判断法

  如果晚上有月亮,迎着月光走,路上发亮处则为水坑;背着月亮走,路上暗处则为水坑。

  4多人拉手法

  需要步行穿过积水时,应多人结伴,搀扶拉拽同行。

  5扶护栏行走

  如果车辆停在离护栏较近的地方,上车前要紧靠护栏,别因为着急上车而失足掉入井中。

  6仔细观察法

  观察路面上有没有特殊标志,也许是好心人因发现险情提醒路过的人。不慎落入窨井如何自救?

  如果不幸掉入井里,遇到井下较深、手机没有信号、大声呼救却无人应答时……不要持续性盲目呼喊,要保持体力,采取行动积极自救!

  站直身体捂住口鼻

  将头抬高,用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减少有毒气体的吸入。

  找到可用光源找到光源,可用手机屏幕等照亮。向“上游”移动下游有毒物质堆积,向上游移动,可一定程度上减少伤害。

  雨天出行要做好防范措施,走路时要多注意脚下,见到井盖,绕着走!

  本文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