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医保业务调整优化 市民可以少跑腿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5-19 09:57:15 我来说说 阅读

  女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支付、门诊特定慢性病就诊卡可在医院办结

  部分医保业务调整优化

  市民可以少跑腿

  本报讯(记者唐霁云)记者从桂林市医保局获悉,为方便参保群众,努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经过前期调试、试用,桂林市医保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医保系统相关操作流程,近日将部分功能前移至有相关服务能力的医院办理,让信息多跑路、参保人少跑腿。

  据悉,目前职工基本医保参保女职工生育时,在定点医疗机构备案后,符合生育相关政策的生育医疗费用可以直接在医院进行医保结算,无需事后再持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以前,参保女工在医院生孩子得自己先行垫付医疗费用,之后再持发票等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报账,有时候为了报账可能要来回跑几趟,还要等待资料审核通过,不仅麻烦,花费的时间也不少。”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参保女职工在产假期间,用人单位还需支付生育津贴,需要提醒的是,这笔费用仍需要用人单位持相关资料到市医保中心申领。

  医保受理端口前移后,除参保女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用能直接在医院完成支付外,目前五城区(象山、秀峰、叠彩、七星、雁山)的患者还能直接在医院申办门诊特定慢性病就诊卡。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患者要办理该就诊卡,需要由患者本人或医院将相关资料交到市医保中心,医保部门评估通过后才能办理,费时费力。现在患者只需在门诊看病时填写好相关资料,就可以直接申办门诊特定慢性病就诊卡,无需再多次跑腿。下一步,这一服务还将逐步推广至县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让更多参保人“少跑腿”“多省心”。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