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名男童坠井失联敲响警钟 记者实探桂林人“脚底下的安全”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5-19 09:29:41 我来说说 阅读

  记者实探桂林人“脚底下的安全”

  西安一名男童坠井失联敲响警钟 井盖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桂林主次干道雨污井已安装防坠网八千多个 安装率逐年提高

  

 

  两名工作人员稳稳地站在防坠网上。

  

 

  丙纶材质防坠网具有较好的防腐蚀性。

  

 

  工作人员检查防坠网的牢固性。

  前几天,陕西西安一名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的新闻引发全国关注,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从几年前开始,桂林逐步在雨污井井盖下安装防坠网,现在这项工作进展如何,覆盖率有多少?记者就此进行走访。

  1 西安3岁男童坠井失联

  市民关注“脚底下的安全”

  5月12日晚9时左右,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家四口在亲戚家聚餐后离开,步行至惠西村口西安绕城高速桥下,准备开车回家。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3岁男童不慎掉入下水管网被冲走。事发后,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全力搜救。

  新闻一出,大家都很揪心,希望能尽快找到小孩。同时,不少人也对脚底下的安全更加关注了。

  “最近桂林下雨多,路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积水。西安这件事一出,以后下雨天出门我都要小心些了,要仔细确认路面上的井盖是不是还在。”市民刘小姐说。

  “道路上有各种井盖,我们每天出门都会碰上。这些井盖能保障我们的安全吗?”市民方女士说,这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是不是能有一些方法、措施,以避免此类意外再发生?

  市民魏先生看到外地有不少城市都在井盖下方安装了一个网子,能防止有人掉井的事件发生,“桂林是不是也有相关的安全措施?”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在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为井盖安全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到2025年年底前,窨井盖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显著提升,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

  2 市区雨污井安装8000多个防坠网

  大家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井盖上有字,标明井盖属于哪种类型,目前大致有雨水井、污水井、电力井、燃气井、自来水管道井、通信井等等。电力井、燃气井、自来水管道井、通信井是各种管线入地后预留下的检查井,以方便后期检查和养护,即使出现积水,一般也不会出现流动的情况。而在雨污水井中,城市各大主次干道有大口径管道,留有管网检查井,如果发生有人不慎坠井,其危害性较大。

  这次西安3岁男童掉入下水管网不慎被冲走事件中,有业内人士根据相关照片和数据分析后认为,男孩坠入的井是当地用于应急排水的。

  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出现。2013年3月22日晚,长沙天心区赤黄路因暴雨一片汪洋,一名21岁的女孩掉进一个没了井盖的下水道,不幸丧生。

  这一悲剧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我市排水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保护市民的出行安全。

  当年5月,市排水部门着手安装雨污井防坠网,在穿山东路、漓江路、桂林北站附近、环城南一路、环城南二路、西凤路、翊武路、丽君路等处安装了第一批、共412个防坠网。

  “其实,在安装防坠网之前,我们通过采取其他方法来保障大家出行安全。”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井盖的材质多为灰口铁,井盖盖板与支座分离,容易被盗,也容易出现因井下水压过大而被冲开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我们逐步对管辖路段的井盖进行更换,换成了井盖盖板与支座相连、有锁定装置的球墨铸铁防盗井盖。”

  球墨铸铁防盗井盖连支座有100多斤重,需要用工具才能打开。如今,这种安全系数较高的球墨铸铁防盗井盖在市排水工程管理处所管辖路段已安装了八九成,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坠井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市排水工程管理处所管辖的市级直管城市主次干道131条,共有井盖1.8万余个,截至目前,共安装防坠网8106个。“我们目前选择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段、2米以上的深井优先安装防坠网,从第一批400多个到如今8000多个,逐年提高防坠网的安装率。”该负责人说,同时,防坠网和球墨铸铁防盗井盖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

  3 一张防坠网能承重400斤

  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环城南二路,此时,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管道维修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沿路的雨污井进行例行巡检。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需要检查的井盖周边放上隔离桩,然后用工具打开井盖,一张防坠网出现在眼前。工作人员对防坠网的牢固性等进行了仔细检查。为了方便排水工作人员下井检查和清淤,防坠网用可开口的防脱落卡扣与膨胀螺栓相连。工作人员连续打开了多个井盖,下面都安装了防坠网。这些防坠网是2020年更换的新网。

  管道维修队队长阎力拿着一张崭新的防坠网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市市区安装的防坠网为丙纶材质,防腐蚀性好,绳直径1厘米。为了使防坠网不易断裂,编织工艺上采用渔网编织方法打结,网目节点数量约40个。防坠网的网眼均匀,既能起到防止人坠井的作用,也不影响雨污井正常的排水功能。防坠网一般挂在距井口约15厘米的位置,被8枚膨胀螺栓固定在井筒壁上,每张防坠网的静荷载约400KN(千牛)。“简单地说,就是这种防坠网的承重能力在400斤左右。”

  随后,阎力和一名工作人员站上防坠网,两人加起来有240多斤。记者看到,防坠网往下坠了一点,但两人站在上面稳稳当当的。

  记者也尝试站上了防坠网,一开始,因为有点担心,所以脚底会有踩不稳的感觉。但是防坠网的网眼大小约为一个成年人脚掌长度的一半,记者经过调整后,站稳不成问题。

  “目前我们管道维修队共有59人,每人在管辖路段进行日常维护时,每月至少两次对防坠网进行检查,观察其牢固度和承重能力有没有出现明显退化,从而保证安全。现在进入雨季,我们巡检的频率也会增加,避免意外的发生。”阎力说,他们还会加强井盖、雨箅的查漏补缺,在损坏、缺失的井盖、雨箅处设立警示标识,及时修补。

  记者谭熙 文/摄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