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农夫”来了!这届年轻人的快乐是种菜给的

来源: 广西云客户端 2022-05-19 08:53:59 我来说说 阅读

  2008年,《开心农场》的横空出世,让年轻人过了一把云“种菜瘾”。时隔多年,“种菜瘾”再次席卷而来。疫情暴发之后,因为时不时要面临居家、快递的不定时停发,加上蔬菜价格的浮动、好玩、解压等诸多因素,潜藏在年轻人身体里“种菜技能”逐渐被唤醒了。不少都市年轻人,开始在阳台搭建起自己的“小菜园”,立志成为“家庭版陶渊明”,这群曾热衷于晒旅行、晒宠物、晒吃喝玩乐的年轻人,纷纷开启了美美的种菜之旅。

  据淘宝《2022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猛增,种子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微博话题#年轻人为啥越来越喜欢种菜#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阅读量达1.1亿;小红书App上以“阳台种菜”为关键词,也能检索到多达5万余篇的笔记……近日,记者走进多位年轻人的“菜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自己种菜。

  阳台上的菜园长啥样?

  市民 郭女士:“我们家阳台像是真的菜园,种过空心菜、南瓜苗、红薯叶、韭菜、紫苏、油麦菜、菜心、葱花、蒜、姜等等。”

  图为市民郭女士家阳台上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市民 彭先生:“封闭的阳台也能开辟小菜园,我从去年就开始尝试种了油麦菜、番茄和小白菜。”  

  9fe959bc0ba605b45a5af4a65a8c382b.jpg

  图为市民彭先生家阳台上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市民 李女士:“是花园也是菜园,最美的风景就在自家阳台上。”

  图为市民李女士家阳台上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市民 彭女士:“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在菜园里种菜,长大后家里的阳台就变成了我的‘菜园’。”

a09d6e126f0d753a846ed1330a6f5334.jpg

  图为市民彭女士家阳台上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菜园子里种有什么菜?

  记者在这些年轻人的菜园子里,看到草莓、蓝莓、人参果、无花果、青柠、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紫苏叶、葱花、油麦菜、小白菜、芦笋……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应有尽有。

  市民 唐女士:“阳台种的小草莓丰收了,看起来也太可口了吧。”

  图为市民唐女士种的草莓。受访者供图

  市民 李女士:“这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快乐。”

  图为市民李女士种的人参果和蓝莓。受访者供图 

  图为市民李女士种的黄瓜和无花果。受访者供图

  市民 彭女士:“我是按季节去选择蔬菜来种植,家里的小番茄刚刚有了收获。”

  图为市民彭女士种的番茄和辣椒。受访者供图

  市民 周女士:“自从在阳台上种菜,餐桌上的配菜再也不用担心。”

  图为市民周女士种的葱花和紫苏叶。受访者供图

  市民 郭女士:“我喜欢换着种各种各样不同的蔬菜,这样就能时常吃到不同的品种。”

  图为市民郭女士种的油麦菜和空心菜。受访者供图

  阳台种菜种的是快乐

  市民 李女士:“种菜对我来说,是在家也能贴近自然、享受不一样的田园生活。”  

  图为网友李女士种的小番茄。受访者供图

  市民 郭女士:“蔬菜可以收成时,摘菜、拍照、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那种感觉很美好,很有成就感。而且现在我种的蔬菜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会送给亲戚朋友们享用。”

e36d8a55d3b9fa0b4b853f37a408f5fa.jpg

  图为市民郭女士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市民 彭女士:“种菜其实就是一个养育的过程,从播种到采收,你只要用心去呵护它,用心去对待它,那么它也会回应你好的结果。”

  图为市民彭女士正在给蔬菜修剪。受访者供图

  图为市民彭女士正在播种蔬菜。受访者供图

  市民 彭先生:“我每天都喜欢花点时间去观赏它们,看它们的变化,期待着它们未来长成的样子。种菜对我来说能够陶冶情操,让你暂时忘记心中的烦恼,享受它们成长过程中给你带来的快乐。”

  图为市民彭先生种的小白菜。受访者供图

  阳台上小小的一方地,不仅满足了年轻人播种的快乐、丰收时的愉悦感与成就感,也承载了年轻人满满的田园情结,更是反映了当代年轻人想要认真生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美好未来与收获。

  如果你也喜欢种菜,不妨一起在自家阳台上当一回“陶渊明”吧!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