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万盆花投放桂林这些地方,打卡速看!

来源: 桂林晚报 2022-01-28 09:14:50 我来说说 阅读

  最近,市区街头增添了许多鲜花,让新春佳节的气氛更浓了。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为了营造虎年好春色,园林工人们正忙着布置花坛、给街头巷尾增添新花、筹备新春花事活动……这其中,蕴含着许多巧心思。

  

 

  营造温室 确保郁金香如期盛开

  每逢新春佳节,市区的一些公园都会举办花事活动,为了那满园春色,园林工人们花了不少心思。

  訾洲公园自2011年以来,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郁金香花展,盛开的郁金香花海令市民和游客心醉,“桂林过年,訾洲看花”逐渐成为桂林的新年俗。第十二届郁金香花展将在今年春节如期而至,但参展的郁金香差点“放鸽子”。

  

 

  “参展的郁金香全部引种于荷兰,然而当地的气候不佳,郁金香种球的处理不是很到位,加上疫情影响,种球通关耽误了很长时间。种球抵达桂林后,又遇到持续一个月的低温阴雨天气,严重影响花卉生长,导致花苗生长迟缓。”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为此,园林工人们努力克服困难,将郁金香全部放置在大棚中栽种,通过大棚利于保温和调温的条件,调控花期确保能在春节如约开放。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郁金香花展上,预计将摆放58个品种12余万株郁金香。除了往年都有的重瓣型、饰边型、百合型郁金香外,今年还新引进了花叶型、多头型、鹦鹉型郁金香,新品种数量多达38个。多头型的代表品种是快乐一家,单株即能开出三个以上花苞,寓意一家人其乐融融过新年,该品种将首次出现在桂林郁金香花展。加上各种配花,今年的郁金香预计将展出22万盆鲜花。

  到南溪山公园赏樱,是不少市民在每年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当前,南溪山公园樱花园内的冬樱、钟樱已经盛放,香水樱预计在春节期间盛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这些樱花能在新春佳节里如期绽放,早在去年10月、11月开始,公园的工作人员就加强了对花树的修枝、施肥工作。

  

 

  

 

  梅花是我市的“报春花”,每到春节前后,西山公园、虞山公园、穿山公园、园林植物园内的宫粉梅、朱砂梅、骨红梅、绿萼梅等品种的梅花将陆续盛开。近日,虞山公园、穿山公园内的梅花已开了七成,预计在春节期间迎来全面盛放,届时,园内的梅花将开出规模,开出风韵。记者了解到,新年喜上“梅”梢,是园林工人们精心引种选育,提前做好修枝整形、施肥等工作的结果。

  

 

  废物利用 “智”造虎年主题花坛

  连日来,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下属绿化单位、各公园景区、各城区政府,运用8万多盆鲜花,在公园景区、广场、重要路段节点等摆放主题花坛,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南溪山公园大门的花坛已经完成,主题为“五虎闹春”。花坛以虎头拱架为主景,配以五虎迎新春、金元宝等图案。整体色彩上以红色为主基调,金色、紫色、黄色等为辅助色,共摆花 8000多盆,集中应用大量一、二年生花卉品种红菊、石竹、紫罗兰、角堇、金盏菊等烘托主景,配以数丛多年生木本花卉山茶、蔷薇、月季、杜鹃等以丰富植物层次。花坛在场地局促的有限空间内,将三大立体景观元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呈现出丰富的立体景观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花坛主景的拱架、老虎、金元宝等所有造型,均为南溪山公园职工手工制作,材料为回收利用的废报纸、废纸箱、废泡沫、废毛绒玩偶等,通过创意设计、加工,制作而成。“我们希望用这个特别的方式,让大家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南溪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

  

 

  中心广场春节花坛方案设计主题为“春之声”,中心以立体花卉造型“春”字为主体,搭配红色曲线立柱和小提琴造型,同时展现“春之声”乐谱华章。地面摆花以暖色调花卉为主,以灵动的曲线勾勒出喜庆欢快的节日氛围,寓意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摆花采用了石竹、角堇、瓜叶菊、金盏菊等品种,全自动喷淋设施进行日常管护,增加节能LED灯带,丰富夜景效果,共用花2.2万盆。

  

 

  火车北站广场春节摆花主题为“祥虎闹新春”,整体造型以中国传统虎狮、吉祥虎卡通形象为视觉焦点展开,金色的“虎年大吉”字样在花坛中心突显节庆主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下,园林工人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花坛中穿插3组由园林废弃物树枝堆叠而成的“自然花钵”。花钵上采用自然式的布置手法,使用桂林当季当地的柚子、甘蓝、柳叶菜花等果蔬与时令花卉绿植共同营造热闹、喜庆、富足的植物景观;花坛地面再以流线型铺开当季的多色时花,整体呈现喜气盈盈、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新春氛围。

  “剃年头”“穿新衣”

  绿化树木以新姿态迎新年

  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连日来,市林业和园林部门还在机场路、中山路、桂磨路、逍遥楼、王城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等市区重要路段节点增植了23万盆花卉。1月27日上午,记者在机场路看到,市绿化工程处的园林工人们正在给绿化带的花钵里栽种三色堇,金色的花朵给冬日的桂林街头增色不少。

  最近,园林工人们还忙着给市区的行道树“穿新衣”“剃年头”。 记者了解到,园林工人们已对市区20多万株行道树完成了“刷白”工作,即给树木的树干部喷刷上石硫合剂,以达到杀虫、防冻的目的。“刷白”后的行道树犹如穿上了白色的“新衣”。

  

 

  从1月10日开始,市林业和园林局各绿化管护单位便加派人手对各路段绿化树木进行进行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补植等绿化养护工作。“过年前,许多人都有剃年头、做发型的习俗,我们也给树木理了发,让它们以更加精神、饱满的姿态迎接春节的到来,这样也有利于它们在开春之后更好地生长。”园林工人说道。

  来源丨记者莫俊 通讯员李腾钊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