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外贸首次突破90亿元!

来源: 桂林晚报 2022-01-28 09:14:50 我来说说 阅读

  记者从桂林市商务局获悉,据海关统计,2021年1-12月,桂林市进出口91.6亿元,同比增长27.3%,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82.2亿元,同比增长27.3%,进口9.5亿元,同比增长27.4%。全市外贸进出口增幅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5.5个百分点。

  2021年,桂林市进出口市场涉及到178个国家与地区,主要贸易伙伴仍以亚洲国家和地区为主,对欧盟、北美洲、大洋洲国家和地区出口也保持较高增长。2021年,对亚洲出口21亿元,同比增长30.9%,占出口总额的25.6%。对欧盟、北美洲、大洋洲出口分别为13.2亿元、16.2亿元和1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9.4%、28.6%、46.2%。欧美国家中,对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联邦、美国出口增长较快。

  过去一年里,桂林特色产业、产品出口实现较大增幅。电线电缆、青蒿琥酯、植物提取物、手持稳定器、汽车玻璃、滑石、环保催化剂、轮胎、橡胶机械、医疗防疫用品、衣架家居等产品出口均实现2-3位数增长。同时,民营和外商投资企业仍是主力军。1-12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4亿元,同比增长18.8%,占进出口总值的5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30亿元,同比增长35.5%,占进出口总值的32.8%。

  2021年,桂林市与RCEP14个成员国的出口贸易额为29.5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出口贸易总额的35.9%,增速高达39.3%。

  桂林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全市商务系统和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预计2022年一季度,以5大外贸基地为基础的机电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橡胶产品等重点行业产品能够保障外贸基本盘的稳增长,衣架家居产品能继续维持出口市场基本已有规模,一季度全市仍能实现外贸开门红。

  来源丨记者唐霁云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