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扇绘年味 壮锦做“瑞虎” 剪出吉祥年 “非遗”迎春年味浓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7 10:15:05 我来说说 阅读

  团扇绘年味 壮锦做“瑞虎” 剪出吉祥年

  “非遗”迎春年味浓

  

 

  闵江红和孩子们一起展示作品。

  

 

  小年到来年味浓,大街小巷灯笼红。进入春节倒计时,团扇、壮锦、剪纸等非遗手艺人纷纷创作迎新春作品,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让浓浓的年味在非遗传统中鲜活起来。

  壮锦“瑞虎”迎新年

  “这个老虎真可爱啊。马上到虎年了,‘瑞虎’的寓意也特别好。”近日,在充满年味的东西巷,顾客王女士在一手工艺商铺内看到手工制作的“瑞虎”后就挪不开眼睛了。这只“瑞虎”色彩艳丽,憨态可掬。

  该店铺的老板李岢介绍,这些布老虎是用“非遗”壮锦制作而成,极具壮乡味道。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是一种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而这样的布老虎也寓意着健康、强壮、勇敢。

  壮锦的纹样有很多钟,在制作布老虎时,李岢精心挑选。她一边制作“瑞虎”,一边指着壮锦的纹样说,“蟒龙”纹象征着尊贵和地位;“龙凤”纹的龙可保风调雨顺,凤象征吉祥;“双鱼”纹象征双鱼双飞,年年有余……

  除了壮锦的选择,在制作之前,李岢还查找了很多资料,了解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布老虎形态。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她还不断调制不同颜色的布料与各部件的颜色搭配。

  “我从最开始打版,到后来缝制都在不断调制,经常是缝了拆,拆了缝,就是为了打磨出更好看的作品。”李岢说,以前她对自己做出来的布老虎不太满意,感觉形态有点呆板,五官也不够生动立体。后来她发现,当代很多文创产品圆润可爱,所以才定了现在的版型。

  在李岢制作的布老虎五官上,眉毛和鼻子都是由如意纹变化而成,代表着吉祥如意。老虎的两只眼睛像简化的“鱼”,寓意着年年有余。嘴则调整了不同的材料,让作品整体看起来层次更加丰富。

  从去年12月份至今,李岢已经收到了近百个订单。由于这些作品都是她一个人手工制作而成,所以差不多每天都要赶工到凌晨两三点。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瑞虎”受到了不同年龄段的人喜爱。

  李岢说,瑞虎纳福,虎年即将到来,她希望这只“瑞虎”给大家送上祝福。

  团扇绘虎寓意好

  除了壮锦,在李岢的店里,还有一样东西同样吸引眼球,那就是桂林非物质文化遗产——团扇。

  2017年,李岢在一场手工艺作品的展览上认识了团扇界的大师邱广初和邱燕珍。因为被传统手工艺所吸引,她辞去原来的工作,学习设计和制作手工艺作品。

  店内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团扇作品,多达几十种。这些团扇精致美观,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创作性最强的就是手绘的团扇。

  李岢的工作台上就有关于虎年的团扇,很受顾客的欢迎,已经卖出去了很多。这些虎年团扇扇形比较小,比巴掌大一些,色彩都比较艳丽,上面绘制的都是Q版老虎和福娃的形象。李岢拿起其中一把虎年团扇告诉记者,团扇基本的造型都是本土手艺人用独有的圆竹剖丝工艺制作出来的,后续的手绘加工则由她亲手完成。

  “因为宣纸里面就是扇骨,所以上面是凹凸不平的,要想画好一个图案比较费功夫。”李岢说,也有客人来店里亲手绘制新年团扇送给亲朋好友。

  很多顾客和李岢因“扇”结缘。顾客陈女士说,团扇代表着团圆友善、吉祥如意,过年送家人朋友或者装点家居都是特别好的选择。所以在年前,她来选一把虎年团扇送给孩子,不仅能给孩子普及传统文化知识,还有虎虎生威、吉祥如意的祝愿。

  巧手剪出幸福年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每逢春节,人们都会用各种绚丽多姿的剪纸作品来祈福纳祥,期盼美好生活。

  “小朋友们,注意看我怎么用剪刀和纸变出‘春’字。”日前,在东江街道理工大社区内,“非遗”传承人闵江红带着萌娃们一起开展“剪纸贺新春,萌娃送祝福”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春增添一抹喜庆的“中国红”。

  闵江红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纸,沿着对角线折了几下,小剪刀在纸上“飞舞”。一会工夫,闵江红将剪好的纸展开,一个“春”字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而且点缀着喜庆的笑脸。

  孩子们认真看了闵江红的演示,也纷纷开始尝试。“闵老师,我好像剪错了,怎么办?”面对孩子的疑惑,闵江红耐心帮忙修改,结果得出了另外一种式样的“春”字。看着被“拯救”回来的剪纸作品,孩子高兴得跳了起来。

  虎年将至,闵江红剪了很多和老虎有关的作品,其中一张整体看起来是“福”字,左边是一个如意棒,寓意幸福如意,右边有一只喜鹊还有一个虎头,代表虎年有福。还有一只“喜乐虎”眉开眼笑,脚踩钱币,耳挂祥云,代表着虎年喜乐,财源滚滚。

  闵江红说,福禄寿喜和生肖等都是春节常见的剪纸素材。此外,剪纸还会借很多事物的谐音来表达思想情感,比如苹果代表平安、梅花代表美好等。年关将至,她也想通过剪纸作品,为大家带去最真诚的祝福。

  这些和新春有关的剪纸,都带着浓浓的年味。小朋友们也将剪纸作品和手写的春联送到了社区的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新春的祝福。

  记者周子琪 文/摄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