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广西5人登上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22-01-27 09:40:43 我来说说 阅读

  原标题:

  他们闯火海救出6人、他俩扎根山区30余年……广西5人登上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北武汉发布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广西5人上榜。他们是舍生忘死勇闯火海挽救生命的青年教师庞继兵、谢安全,竭诚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的好“的姐”陈少清,为山区孩子打开梦想大门的教师伉俪黄永勇、黄秀碧。

  青年教师舍生忘死闯火海

  救下6人获无数点赞

  2021年10月16日下午,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车站附近一栋居民房突发火灾,形势危急。此刻,龙潭镇高山村小学老师庞继兵正好开车路过,他立即靠边停车,提着车备灭火器,边跑边喊:“三楼发生火灾了!”

  风助火势,屋内的火焰蹿出了窗户,在烈火的燃烧下,玻璃噼里啪啦地爆裂,玻璃残渣伴着火星四射,浓烟已经蔓延到居民楼大门口了。庞继兵冲到一楼大门口时发现大门紧锁,他来回两次拍打呼叫,屋内的老人终于把大门打开。

  没等老人反应过来,庞继兵冲到二楼楼梯间,整个居民楼已被浓烟完全笼罩,高温气浪扑面而来,他顾不上浓烟熏呛,在距离火舌两三米外,娴熟地使用灭火器对准火源喷射。

  就在庞继兵的灭火器快用完时,刚好路过的龙潭中学老师谢安全也拿着灭火器冲了进来。两人相互协作,一边灭火,一边呼喊让楼上人员先往高处安全位置撤离。

  听到楼上还有人,庞继兵用灭火器压制火势,谢安全冒着浓烟与烈火冲上三楼,冒着热浪和黑烟摸索前进,将被困人员疏散到安全地点,并放置湿抹布到门缝处,防止烟雾进入熏到3名被困者。

  关键时刻,辖区消防救援人员和热心群众也纷纷赶到,扑灭大火,齐心将困在露天阳台处的另外3名大人和孩子救了出来。此时,庞继兵和谢安全已被熏得满身乌黑,鼻子流血,但他们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被熏得满身乌黑的谢安全(左图左一)和庞继兵(右图)。

  博白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谭钦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两名老师冒着生命危险灭火,为消防员的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如果迟到三五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获救孩子的父亲感动地说,在危机关头,庞老师和谢老师不顾个人安危,火海救人,非常感激他们。

  为乘客竭诚服务

  “的姐”点亮文明之光

  2007年,39岁的陈少清成为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姐”。当时,不少司机都靠“一口价”拉客,但她就像一股清流,坚持打表计费,保持着整洁的车容和良好的车内卫生,遇到难伺候的乘客还坚持微笑服务。

  “打表计费、安全驾驶、抵制拒载绕路,只是最基本的底线。”陈少清说,作为出租车司机,她有义务用微笑去服务每一位乘客,就算乘客不讲理,自己也要牢记岗位职责和服务宗旨。

  在14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里,陈少清从未发生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也保持着“零投诉”的纪录。她的努力赢得了乘客们的肯定,也赢得了不少“粉丝”。

  ▲陈少清。

  2018年,北京的李女士在北海机场搭乘陈少清的出租车前往市区。一路上,整洁的车内环境让她享受到良好的乘车体验,并感受到了陈少清正直的为人。不久后,她在北海买房,每次用车都提前联系陈少清,而对方再忙都从未迟到或爽约。

  尽管收入不高,但陈少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良好的职业精神服务每一位乘客,从未擅自侵吞乘客遗留在车上的财物。过去14年里,她共拾到乘客遗留在车上的手机20多部、行李箱15个,钱包、相机、信用卡等财物更是数不胜数,价值超过8万元,但每一次她都将失物如数上交公司,甚至自己驾车免费给乘客送回失物。

  教师伉俪扎根山区30余年

  为孩子打开梦想大门

  1987年高中毕业后,27岁的黄永勇来到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陇门村德金小学当代课教师。2004年,在辗转几个教学点后,他调到妻子黄秀碧所在的新屯村那王教学点工作。

  早些年,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建房子,但黄永勇家中仍然一贫如洗,周遭的变化曾让他动摇过。就在他决定辞职去打工时,在一次家访中,他被家长的话触动了,“你走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此后,黄永勇坚定了自己留在山村的决心,夫妻俩面对多次调离机会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至今扎根山村教育一线已有34年,“在这里,我们是孩子们的希望,我们热爱大山,热爱教书,只要孩子需要,我们会一直教下去。”

  ▲黄永勇与黄秀碧护送放学的孩子出校门。

  黄永勇说,任教30多年,他早已习惯“身兼多职”。如今,他既是学校校长,又是教学主任,教务、后勤等工作也要管,经常忙得连轴转。学校里的32名学生都是本村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在外打工,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减轻家长负担,夫妻俩把全部孩子都留在学校吃住,每天将孩子们安顿好后,两人才得坐下来歇脚。

  数十年来,黄永勇夫妻俩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出大山、成长成材,先后获得了全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多次荣获教学优秀等次奖。两人至今都无悔当初的选择,他们希望孩子们学成归来反哺大山,倾情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建设美丽家乡。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