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抽奖中大奖,竟是套路贷!广西已有数十人中招

来源: 南国早报 2022-01-27 09:24:18 我来说说 阅读

  1月上旬,柳州市融安县一家名为“环球电器”商店的业务员,以免费赠送数据线、扫码抽奖送礼品为由,带消费者进店抽奖,上百名消费者事后发现,被对方操作在网贷平台贷款数千元。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证实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已为24名消费者追回14万余元。目前,此案已移交警方进一步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涉案商店进行调查。融安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免费领平板,却发现被网贷

  1月9日,在融安县一家超市附近,一名自称是“环球电器”商店的业务员拉住廖女士,赠送给她一条数据线,请她进店帮忙点赞。

  “点赞后又让我免费抽奖,结果抽中了三等奖,奖品是一台平板电脑。”廖女士说,业务员称领取奖品需查看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并下载一个App。随后,对方拿她的手机一阵操作,说她的信用很好,符合领奖条件。

  几天后,廖女士发现被开通了“微粒贷借钱”,并贷款了7000多元,2月9日就要还款。意识到被骗后,廖女士向融安县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该局执法稽查大队第二中队长梁斌松告诉记者,从1月7日起,该局陆续接到类似投诉,骗局套路相同,不同的是“被贷款”的平台除了微粒贷外,还有白条、借呗等。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查扣涉案物品。融安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扫码中“大奖”,实为套路贷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环球电器”于2022年1月4日注册成立,注册名称为“融安县优能电器经营部”。经营部内摆放有几台电器,仓库里存放平板电脑、数据线和大量宣传单。门面不大,业务员却异常多,分工也很明确。

  “一批业务员负责向过往行人分发宣传单和数据线,并邀请他们扫码点赞、投票、进店抽奖;另一批业务员负责一对一具体操作。”梁斌松说,每一个被带入店内的消费者,扫码后都会中大奖,奖品有平板电脑、手机或家电等,消费者可自行选择。领奖时需查看消费者的信用积分,并下载业务员提供的App。

  梁斌松说,一些消费者不会操作网贷App,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借了网贷;一些消费者看到能免费领奖品就放松了警惕,主动提供自己的手机配合对方操作。消费者所中的平板电脑、手机、家电等“大奖”,其实价值在1300元左右。

▲市场监管人员为消费者退款。融安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数十名消费者上当,已挽回14万余元

  经核实,每名消费者在网贷平台被贷款的金额在3000元至9000元不等,这些贷款款项已被店内业务员分别转到不同的账户里,每月分期还款的账单由消费者承担,已有数十名消费者受骗。

  截至1月25日,该局已为24名消费者追回14.65万元。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将此案移交当地公安部门,警方已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对免费领取礼品或扫码抽奖的“好事”,一定要谨慎。此外,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交由他人操作。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