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味渐浓 年糖最甜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1-26 11:10:49 我来说说 阅读

  年味渐浓 年糖最甜

 

  ▲制作米花糖、脆果、玉兰片等小吃,是桂林传统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叠彩区大村黄业妹家中,乡亲们正在制作桂林传统年味小吃——炸玉兰片。

  

 

  ▲叠彩区大村黄业妹家中,乡亲们正在共同制作桂林传统年味小吃米花糖。

  

 

  ▲叠彩区大村黄业妹家中,乡亲们正在共同制作桂林传统年味小吃脆果。制作脆果需要熬制黄糖浆,然后将炸好的糯米球倒进去混合,撒上芝麻后迅速捞出锅。

  □记者唐艳兰 通讯员黄帅君 文/摄

  “好甜哦!好酥哦!”随着一声声得意的惊叹,一锅刚挂满糖浆和芝麻的脆果倒在竹簸箕上摊开,玉兰片和晒干的糯米饼放进油锅瞬间膨胀,炸成花瓣和花团后被迅速捞起。1月24日,在叠彩区大村村委上村黄业妹的家中,十来个村嫂已经忙碌了两天,她们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制作了最具“桂林年味”的年糖。

  漓江水是甜的,桂林人的DNA里刻着对糖的热爱。在桂林人的记忆里,即使是最贫困的年代,过年了也一定会准备上米花糖、麻通、脆果等等各种传统糖果。

  从2012年开始,大村村委副书记黄业妹就开始组织村嫂们在自己家共同制作年糖。“我自己种了糯米,油我家也包了,其他姐妹凑钱买黄糖和芝麻。大锅大灶,每次都要炸三天油锅!”黄业妹高兴地说,她的家庭三代同堂,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

  前一年的八月十五过后,就是制作米花的最佳时机。糯米泡一夜后蒸熟,放在模具里做成圆饼状,乘着太阳最烈的时候晒干晒透,再放到纸箱里存放到阴凉处。待到农历小年前两天,就要开始做年糖了。

  69岁的黄连妹是村嫂里年龄最大的,起锅烧油观看火候,她最有经验。“油温看得好,10秒钟不到米饼就膨成大米花。油温看不好,外面焦了,里面还是硬的!”黄连妹脸上深深的皱纹笑成了一朵花。炸好的米花混上瓜子仁、花生仁,可以做成米花糖、花生糖,也是泡油茶做姜糖茶的最佳伴侣。

  而熬制糖锅则更需要技术手段。廖延珍和黄团妹专门搭档烧糖锅。糖要选择传统的土制蔗糖,桂林人俗称黄糖。大铁锅里放小半锅水,柴火烧开水化糖,再猛火烧开。待糖块化成浓稠的糖浆后,抽柴让火量减弱,继续熬制。糖浆一开始会冒大泡泡,过了10多分钟后逐渐变成密集的小泡泡。廖延珍不时拿出一个装水的碗,用筷子沾一指长的糖浆放进碗里。如果筷子在水里打开时能拉开像玻璃片一样的亮片,晾在空气中片刻就能用手指捏断,就说明糖浆熬成了。这时候就要迅速抽出灶膛内的柴火,三人分工,一人将炸好的糯米球倒进铁锅,一人用双铲不停地搅拌,一人撒上黑芝麻。等所有的糯米球都粘上了糖浆和芝麻,就要倒进容器里摊平吹晾,还要用筷子一一把脆果分开。

  尝一块脆果,香、甜、酥、脆,好有嚼头,记忆中儿时的年味。小年马上到了,过年就是要有过年的气氛,你家做年糖了吗?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