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户的“新年之变”:从怕过年到盼过年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1-26 11:08:02 我来说说 阅读

  脱贫户的“新年之变”:从怕过年到盼过年

  ▲靠着种植柑桔,全木生一家顺利实现脱贫,从之前的怕过年到如今盼过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一家人搬到新家后的第一张全家福。   记者蒋璇 摄

  □本报记者蒋璇

  通讯员黄勇丹 秦焕 实习生李佳钰

  从曾经怕过年到如今张罗着过个好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灵川县九屋镇油塘村委全家自然村的全木生一家顺利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从破旧危房到敞亮新居,从孩子没钱读书到念完大学,从缺医少药到得到全面保障……

  “该有的家具家电一样不少,屋里不再空荡荡,新房变成了真正的新家,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全木生满脸笑意地说,今年将是一家人在新家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房子豁亮心敞亮

  三层高的小洋楼,仿古砖砌的外立面美观大方,朱红色中式门窗古典简约。记者来到全木生家时,他正跟妻女忙活着往大门上贴春联和福字,扮靓新家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

  “一路辛苦了,赶紧进屋坐坐。”全木生热情地打着招呼。走进他的新家,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功能区域划分明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暖色软装布置让整个家的感觉显得格外温馨。

  然而几年前,全木生的家中却是另外一番光景。一家4口挤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房屋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若是碰上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全木生说,以前夫妻俩种着2亩水稻,再加打点零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2016年,全木生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及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为他量身定制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他发展柑桔产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其两个女儿申请“雨露计划”享受学费补贴从而顺利完成了学业,多方努力将这个家庭拉出了贫困的泥潭。

  2019年,全木生一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家人均稳定收入从1950元/年提高到6347.5元/年。

  “政府还出钱资助我们建新房,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你看,我这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多阔气,住在里面真是舒心。”全木生激动地说,2019年底,一家人欢欢喜喜地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眼下正是柑桔收获的季节,全木生向记者展示着今年的劳动成果,摘下的果子装满了一个个麻袋,摞成了小山。他算了算,应该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从怕过年到盼过年

  全木生说,小时候家中遭遇火灾,他经历过一段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日子,所以对“家”有着不一样的执念。全木生指着屋内的大空调、大电视、新沙发,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年家里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有了很多增收渠道,大女儿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他身上的担子轻了很多。于是,他在2020年扩建了新房,2021年又花了几万元进行了装修和购置家具家电。

  “你帮看看我们现在的新家,还需要添置点啥?现在口袋里有钱,米缸里有粮,底气足了,充满干劲。说实话,以前最怕的就是过年过节,兜里没钱,想准备点年货都犯难。现在不同了,日子越过越好,想买啥就买啥,也有个过年过节的样子。”全木生感慨地说,如今,新房真正成为自己“理想家”的模样,他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对于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木生的爱人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过去家里就没个像样的厨房,每次做饭时她都会被烟熏火燎得直流眼泪;现在不仅厨房焕然一新,还安上了抽油烟机、换上了新灶头,全家人的菜单也变得丰富了。今年,她已经备齐了食材和年货,打算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让兄弟姐妹一起在家中相聚,共同感受这美好的新生活。

  “政府帮了我太多,在新的一年里,我自己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扩大种植规模,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全木生说。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