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寒假 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有何变化?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6 09:19:23 我来说说 阅读

  “双减”政策后的第一个寒假

  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有何变化?

  

 

  22日,天龙足球俱乐部的孩子正在热身。

  

 

  22日,孩子们在篮球公园练球。

  春节临近,桂林中小学生和家长也进入了“寒假模式”,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在寒假作业和学科类培训一定程度减少的情况下,孩子们的寒假发生了诸多变化。

  一些学校从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角度出发,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双减”后的寒假作业,倡导家长多陪伴孩子,让孩子过个充实、快乐的寒假。同时,艺术、体育等素质类培训唱起了寒假培训班的主角。

  学校精心布置寒假作业

  这个寒假,桂林市第十二中学的学生收到了一份与以往不同的寒假作业。

  “我们的作业‘年味’很浓。”一名初一学生说,今年的寒假作业包括手动制作一个灯笼、设计一条灯谜……这些内容之前没有过,让他觉得很新奇。

  还有学生觉得,录制一段“我的中国年”为主题的新春祝福,用视频、绘画等方式向亲朋好友送祝福,这条作业最具挑战,“感觉很害羞,会尴尬”。

  “今年的寒假作业我们适当减少了,综合性的东西多,学科类的课业内容少,体育、艺术,趣味性的作业增加了。”临桂区新龙中学德育副校长唐云说,放假前,学校就给家长们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着重提醒家长,要从陪伴的角度发掘和培养孩子们的特长和兴趣爱好,让孩子在寒假期间,学会一项特长,“这些特长不再局限于书、画、唱歌、舞蹈,也可以是烹饪、手工、种植等等”。

  记者从龙隐小学和崇善小学了解到,这个寒假,学校适当减少了一些书写类作业,增加了自然、文化、手工类的寒假作业内容。一些民办学校增加了不少侧重于观察、体验的寒假作业,如观察月亮的周期、和家长一起书写对联等。

  记者了解到,以往桂林一些中小学的寒假作业除了完成统一配发的寒假作业外,还有额外的周记作文、数学题等作业,如今,大多数学校都做了“减法”,鼓励学生利用寒假主动给父母做做饭、每天适量运动、按要求阅读中外文学名著等内容。

  家长陪伴孩子时间变多

  少了作业和培训班的孩子,他们多出来的时间怎么办?这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孙女士的孩子在崇善小学上四年级。“双减”政策实施之前,孩子报名了英语和数学网课,如今网课平台不上课了,孙女士每天下班回家自己给女儿“开小灶”。

  孙女士说,女儿成绩中等偏上,不额外补课,她很担心女儿成绩下降,“尖子生已经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了,不补课也会学,最怕的就是我女儿这样的中上学生,盯紧一点学习,还有可能冲一冲,跑到前面去。”

  家长陈女士对“双减”持举双手赞成的态度,她的儿子在龙隐小学上二年级。“学校考试只公布分数,没有排名,小学的课业也不多,从小也没有给孩子报名过补课班,儿子成绩一直很好。”陈女士说,相对于补课,她更注重培养的是孩子的阅读和学习习惯,过量的学习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厌学情绪,与之相比,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和对世界保持好奇心更为重要,她也很享受能陪孩子一起读书的过程。

  相较于小学阶段,家长们侧重陪伴孩子学习。几位初中生家长则更侧重于培养孩子的品质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张先生的儿子上初中,他说儿子成绩一般,但也不要求一定要拔尖,更希望的是儿子能热爱运动,“不要天天打游戏做宅男”,所以从小学开始他就给儿子报名了篮球兴趣班,并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不补课的空余时间,他偶尔也会和儿子一起到小区的篮球场打球。

  上兴趣班的孩子变多了

  1月22日,上午9点多,位于甲天下会展中心附近的篮球公园刚开门,不少家长冒雨送孩子们来练球了。上午10点,十几个篮球场地都满场,场上大都是中小学生。

  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篮球公园的场地大多是出租给篮球兴趣班的教练员使用,今年是“双减”政策实行的第一个暑假,来练球的中小学生有明显的增多,“今天是周六,基本一整天都爆满。”

  在篮球公园隔壁的桂林天龙足球俱乐部,来这里练球的学生也非常多。足球场地里传来教练训练的吹哨声。孩子们在球场上奔跑,稚嫩的脸蛋红扑扑的。该俱乐部王教练透露,“双减”政策实行后,寒假报名足球兴趣班的孩子多了一些,“今年,有不少女孩子也主动愿意来练球。”

  除了篮球、足球运动类项目,一些从事舞蹈、书法、绘画等兴趣班培训工作的从业者也都感觉到,这个寒假家长们有意让孩子们多参与综合素质类培训,而非学科类。

  “我在漓江艺术馆”从事书画展览,也涉足儿童书画兴趣班。今年寒假,这里有200多名孩子在这里学习书画,也比去年多不少。负责的周老师说,家长们更愿意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希望孩子从小有好的美感,美术素养,了解美术风格,知道美术大师的各类作品等等。

  “这样的改变,是‘双减’政策起了引导性的作用。”周老师认为,取消了补习班,学校和家长更关注孩子的素质教育,是一种好的改变。

  教育专家:“双减”后 更突显家庭教育重要性

  面对有的家长始终担心孩子“双减”后寒假没有补课,会学习掉队,放松学习的情况。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磊说:“‘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没有了学科培训,学生一样有很多事可以做,其实更突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首先是智育方面,家长可以通过培养阅读习惯、预习新的学习内容、参观博物馆、报书画类兴趣班等等都是可以做的。

  至于体育方面,家长可以通过带孩子参加足球、篮球、舞蹈等各种兴趣班,强健孩子体魄,锻炼孩子的毅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好胜心和坚持的优秀品质。

  袁磊说,许多的方式都可以从身心上对孩子进行“充电”,丰富孩子的寒假生活。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能增加亲子互动,是和孩子培养感情和言传身教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教育孩子不能‘图省心’或者‘想着放假了就放松了’。”袁磊提醒,一些家长基于这样的想法,让孩子长时间地使用平板电脑、手机等玩游戏,不但破坏了平常早睡早起的习惯,熬夜、长时间的看屏幕,对视力有影响,还容易让孩子对玩游戏产生依赖,不利于寒假结束后全身心的投入学习。

  袁磊认为,家长们除了培养兴趣爱好和陪伴,让孩子过个健康的春节也很重要。可以从文化传承的角度,鼓励孩子适当做些家务,培养孩子勤劳和独立的品质,也要教育孩子尊老爱幼,尊重家里的老人、长辈,关心自己同龄的朋友。

  记者刘净伶 文/摄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