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几元钱的“万能神药”,家家户户都有,但很多人都用错了!

来源: CCTV生活圈 2022-01-25 12:38:52 我来说说 阅读

  说起红霉素眼膏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甚至在一些人的心中,这样一支小小的几块钱的药膏可谓是“万能神药”,它虽然叫做眼膏但好像身上其他部位的一些小毛病,如嘴角发炎、痤疮、鼻子干等等也都能拿来治一治。对此,也有不少人纳闷了红霉素眼膏到底是一种什么药?真的有这么多作用吗?和红霉素软膏又有什么区别?别急,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01 红霉素眼膏是什么药?

  红霉素是一种抗菌药物,属于大环内酯类,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来发挥抗菌作用,对革兰阳性菌、厌氧菌、支原体及衣原体等具抗菌活性。其主要成分为红霉素、液体石蜡、羊毛脂和凡士林。

  作为眼科常用的非处方药,红霉素眼膏主要用于沙眼、结膜炎、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除眼科相关疾病使用外,也可用于细菌性外耳道炎、鼻前庭炎等局部感染。

  临床上红霉素眼膏可用于眼科手术(防止感染);鼻出血(用来止血)、鼻前庭炎;口角炎(与维生素B联合使用);疱疹、压疮等皮肤疾病;肛管炎性疾病、肛裂等肛门相关疾病。

  02 红霉素软膏和红霉素眼膏有什么区别?

  03 使用红霉素眼膏和软膏需要注意什么?

  红霉素是抗生素类药物。在使用任何抗生素药物的时候,都要时刻有“合理使用”的概念,使用前应先咨询医生或临床药师。此外还要注意使用周期,即使病情好转也要按照完整的处方服药,但也不能长期使用

  过度使用和滥用会引起细菌耐药,如果细菌对所有抗生素都耐药,我们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境,到那时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都会有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