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上班时间有变,本周要上7天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2022-01-25 11:56:16 我来说说 阅读

  你是不是在掰着手指头等放假需要提醒的是这周末(1月29日、1月30日)要!上!班!要!上!班!要!上!班!

  根据《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除夕)至2月6日(星期日,初六)放假调休,共7天。1月29日(星期六)、1月30日(星期日)上班

说起春节上班

  还有这些事你需要知道

  #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2022年春节放假安排是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共7天,其中2月1日至3日是法定休假日

  因此,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2月1日至3日法定休假日上班,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加班工资计发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抵销。

  安排劳动者在1月31日、2月4日至6日加班的,应首先安排其补休,补休时间不得少于加班时间,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加班工资计发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1月29日、30日原本为休息日,但因春节放假调休,变成了工作日,在这两天上班,无加班工资,但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加班工资计发基数的15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抵销。

  #加班费要缴个税吗#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相关规定,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加点所取得的加班工资,应并入工资、薪金收入,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春节在家工作算加班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人的工作可以在网上进行,不少人会在春节期间为单位工作。但春节在家上班算不算加班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劳动者需要主张加班费的,就应该举证自己节假日存在加班的事实。春节在家工作,劳动者除了需要举证证明存在工作的事实外,还需要证明是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工作。劳动者也应当保留好加班证据,比如用人单位主张加班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等。

  如果用人单位只是安排了一项工作任务,并未明确要求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劳动者自行在春节期间进行工作,这种情况不属于加班。

  如果劳动者的工作既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而只是自愿加班的情况,则不属于加班,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

  #未支付加班工资怎么办#

  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协商,用人单位拒不支付的,劳动者可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还可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或投诉。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