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杀年猪,过大年!现场感受兴安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来源: 桂视网 2022-01-25 09:08:39 我来说说 阅读

  一转眼,又到年底了。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年味儿也在一天天浓了起来。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开始想起儿时准备过年的情景,尤其忘不了杀年猪这种让人最热盼的年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白石乡看看那里年前的年味风俗。

  

 

  1月20日上午,寒冬的清晨,晨曦照进白石乡鳌头村委水源头村。来帮忙杀年猪的村民早早赶到了秦田发家,秦发田请来了“杀猪把式”的村民,他们力气大,刀子快,手法熟练,经验足,面对几百斤的大肥猪他们一样干净利索,不一会就处理完了。

  

 

  以前,每家每户杀年猪都很讲究排场,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都招呼来,摆上一两桌,一起吃杀猪菜,闲聊家常,联络感情,其乐融融。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如今农村过年杀年猪的越来越少了,那种热闹的景象也难得一见了,杀年猪正在慢慢退出新春习俗,传统的年味和气氛逐渐变淡。但杀年猪这种习俗永远是几代人心中最难忘的记忆。

  白石乡鳌头村委水源头村村民 秦田发:

  到了年底的时候就是叫上自己的朋友以及乡邻,一起来帮忙杀年猪过年,好热闹一点。

  来源:灵渠资讯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