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买!买了坐牢!

来源: 桂林晚报 2022-01-24 09:46:31 我来说说 阅读

  临近春节正是买花的旺季

  部分网络电商平台上

  售卖的所谓干枝桃、干枝梅

  其实是来自东北地区的

  兴安干枝杜鹃

  在此提醒大家

  千万不要买!

  为什么不能买?

  兴安杜鹃是杜鹃属多年生的落叶灌木,主要分布在我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地。花市上被叫做“干枝桃”、“干枝梅”,卖家号称买回去的是枯枝子,拿水一泡就能开花,所以有“枯木逢春”的寓意。

  事实上,兴安杜鹃每年能够生长的时间很有限,从播种到第一次开花,需要5-6年,如果长成能让人折下几十厘米的枝条,至少已有二三十年树龄。

  

 

  五六月份开花,七月份结果,期间新枝条萌发生长,九月份花芽分化结束,便开始进入休眠状态。而这时的兴安杜鹃虽然看上去只剩下光秃秃的枯树枝,其实养分充足,被剪下后也不会立即死去,只要重新获得适宜的温度和水分,就会开花甚至长出新芽。但这种“枯木逢春”并不长久,很快,枝条内的养分消耗殆尽,干枝花的生命也就彻底结束了。

  

 

  ▲某销售平台上的“干枝杜鹃”

  

 

  ▲“十几块钱一大把”

  正是这种所谓“神奇”的“枯木开花”自然现象,让不法商贩嗅到了“商机”,再加上最近几年网络直播带货的出现,硬生生炒火了兴安杜鹃。在经过了长期的滥采滥伐、掠夺式破坏后,大兴安岭地区原本资源丰富的野生兴安杜鹃,终于超出了物种所能承受的极限,资源急剧锐减。

  2017年1月,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曾专门发文,明确禁止采集和销售野生兴安杜鹃。2021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发表公告,公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野生兴安杜鹃列为国家重点保护二级野生植物。

  野生兴安杜鹃是“国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以及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野生兴安杜鹃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收入列为二级保护植物,商家非法采集售卖野生兴安杜鹃是违法的,情节严重者要承担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有责任对平台内经营者是否有主体资格,销售商品是否合法进行审核。对于一些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平台若不屏蔽、断开链接,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四条 【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规定中的“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指的就是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来自国家林草局官网

  如何避免买到野生兴安杜鹃呢?

  花卉专家说,目前市场上的兴安杜鹃有两种,一种是人工培养的,一种是野生的。

  花卉专家表示,人工栽培的兴安杜鹃,小苗成活后三年才能定植,五六年才能开花,成本都要超过目前市面上的售价。

  吉林省蛟河市太平苗圃基地负责人表示,“有那么多花苞的干枝卖25元要亏死的。”辽宁省开原市四旺苗圃基地郭连大也只卖整株的杜鹃。干枝卖贵了没人要,卖便宜了自己亏。“山里的野生杜鹃,没成本,只要人工费,那种才卖干枝。”郭连大认为。

  此外,干枝放几个月都没事,比鲜切花损耗少。万福花卉市场一商家说,由于这些原因,人工栽培的杜鹃不会去剪干枝销售。反之,市面所售干枝都是剪自野生的兴安杜鹃。

  来源丨北京青年报、农视网、川观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