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骤降,如何防治脑卒中?

来源: 广西疾控 2022-01-24 09:34:33 我来说说 阅读

  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两大特点在脑卒中的高发季节,该如何把握黄金抢救时间?往下看,这些知识要掌握!↓↓↓

  脑卒中的发病原因

  脑卒中也被称为脑中风,是供应大脑的血管出了问题,脑卒中按照发病机制一般分为两大类:脑梗死脑出血

  主要发病的原因有两种

  一是因季节引起,由于天气变冷,脑血管易收缩,导致血压不稳。

  二是冬季户外活动减少容易发胖,导致血脂升高。阳光、维生素D的缺乏,也会导致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此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等也是导致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因素。目前,我国脑卒中发病趋向年轻化,家族有高血压病史、日常生活不规律、工作太过劳累等都需特别注意,避免引起脑卒中。日常生活中,脑卒中高危人群有啥注意事项?

  分秒必争,发病时,如何与时间赛跑

  发生脑卒中该咋办?如何计算黄金抢救时间?

  面对脑卒中时有三“快”要牢记,“第一快”要识别快“BE FAST”口诀记好,快速识别是否有脑卒中症状。“第二快”要送医快,发生危险情况时救护车是最专业最迅速的送医方式,120救护车会根据病情将患者送到最符合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救护车配备专业的医生与设备并且对路线更为熟悉。

  120是24小时通畅,一旦发生脑卒中可以立即拨打120送医,不可耽误在家。在拨打120后一定要说清家庭住址,说明病人症状‍。

  “第三快”家属决定要快,病人抵达医院在经过检查后如果要进行手术治疗,医生会与家属谈话,为避免错过黄金治疗时间,此时家属一定要与医生配合,切勿犹豫。

  家属尽早做决定,患者早30分钟做手术可降低20%的致残风险

  如何防治脑卒中?加强自我血压管理,注意合理膳食,酌情量力运动,关注并定期进行血脂检测。

  发生脑卒中时能够快速治疗脑血管堵塞有两种主要技术:

  ① 静脉溶栓:通过静脉注射溶栓药物,会使一部分病人的血管能够再通。

  ② 动脉取栓:从2015年后,全世界推广的动脉取栓技术,通过介入的方法,把导管送到血栓的位置,将血栓抽出。

  但这两种方法都有时间限制,静脉溶栓的最佳时限是发病4.5小时,动脉取栓的最佳时限是发病6小时,12小时以后基本上只能选择内科保守治疗,为避免疾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更正一些不良习惯,做好对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预防措施

  脑卒中治愈后会复发吗?血压正常就不会发生脑卒中吗?……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