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错鞋子,对脚的伤害有多大?

来源: 广西疾控 2022-01-24 09:34:33 我来说说 阅读

  进来先看两只脚,你属于哪一种?

  如果不巧,你是第一种,那就要小心了。可能是拇外翻,俗称“大脚骨”。拇外翻很可能是鞋不合适,尤其是爱穿高跟鞋引起的。(男生可以转给女朋友看呢)

  一只自由的脚,应该是五根脚趾正常向前舒展的。但是,高跟鞋却不允许这种简单的自由!高跟鞋的设计本身就是“反人类”的——不符合脚的结构和运动力学原理。

  为了好看,很多高跟鞋是尖头设计,这就把脚趾头强制挤在一个极小、尖尖的空间里。长时间的挤压,会影响拇趾上的肌肉,使拇趾向其余脚趾靠近、移动,脚趾就慢慢变形了[1]。

  而且,高跟鞋对脚趾的伤害不止是平面挤压。穿高跟鞋时,压力重心会转移到前脚掌,进而过渡给大拇趾。有数据显示,当穿6.5cm以上高跟鞋行走时,大拇趾根部的关节受力是平底鞋的4倍[2]。

(来源:参考文献3)

  这就让本来变形的大拇趾雪上加霜了!高跟鞋还有一个坏处是让你容易走路不稳。那么,聪明的身体为了让你走得稳,不要轻易摔跤,采取了一种补偿策略:加大前脚掌受力点和地面的接触面积——让你的大拇趾根部关节往外翻一点[3]。这下,好心办坏事!拇外翻越来越严重。

  不过,高跟鞋并不是造成拇外翻的唯一原因,其他原因也有很多,比如:

  1.拇外翻有一定的遗传性

  超过六成的拇外翻患者有家族史,特别和母亲、外婆有关系[4]。(回家记得看看她们的脚,如果她们有,那你得多多注意)

  2.其他疾病影响

  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扁平足、神经肌肉性疾病等[4,5],也可能让你出现拇外翻的几率比健康人要高一些。

  许多人觉得:拇外翻又不疼不痒,不用管,让它翻去吧。千万不要这么想!拇外翻初期是小问题,但如果不管不问,长期下来,真的可能产生很大危害。

  危害一:畸形

  拇外翻长期发展,会让拇趾底部关节永久变形,形成一个难看的骨头包。严重倾斜的拇趾会侵占第二趾的空间,形成第二趾骑跨畸形。而持续的挤压和超负荷工作也会使得其他脚趾变形,出现锤状或者爪形脚趾[6]。不仅难看,连正常走路都难了。

  危害二:走路难看,让脊柱也变“歪”

  前面说过拇外翻严重的人,走路时,前脚掌会感觉疼。为了避免疼痛,你可能会不自觉地采取避痛步态[7],类似下图:

  时间长了,身体的重心变得扭曲,长期扭曲的走路姿态会让两边肩膀不一样高(高低肩)、脊柱变歪、骨盆倾斜,甚至让脊柱变弯、发生病变[8]。

  读到这里,你还觉得拇外翻是个小问题吗?

  想有效预防拇外翻,只需要记住一句话:

  无论一双鞋多么好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具体来说,有下面这8条:

  选鞋:

  鞋跟不能太高,一般不要超过4厘米,平底鞋最好[9];

  鞋跟不能过于细小,在同等高度下,选择后跟较粗的[3];

  鞋头不能太窄,最好是脚趾有足够空间活动的宽头鞋子[9];

  尺码不能太小,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一定空隙[1];

  选择鞋底跟自己脚弧度相符的鞋子,鞋底应当接近于足弓的弯曲度[10];

  鞋子本身不能太重,踏在地上时,鞋体平稳,走起路来没有特别卡脚的部位。

  穿鞋:

  如果因为工作或者某些原因,一定要穿高跟鞋,可以加个保健的脚垫,让足弓和鞋的弯曲度更契合[11];

  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避免脚部同一部位受挤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自己的脚好一点,就从选一双合适的鞋子开始吧!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