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税达2000多万元!南宁一对会计夫妇注册空壳公司,有上百个印章虚开发票……

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 2022-01-24 09:05:35 我来说说 阅读

  刘某和韦某夫妻二人,本来都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但两人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利用自己及亲属多人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多家皮包个体户、空壳公司及在网上购买多家皮包公司相关资料,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从中非法牟利。近日,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公安分局破获了这起特大虚开电子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将刘某和韦某成功抓获,当场缴获用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工具一批。

  虚开发票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21年9月,税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广西贺州市有两家私营公司频频开出大额的增值税发票,价税达到2000多万元,和自己的营收不符,有涉嫌大量虚开发票的嫌疑。这个异常的情况引起了税务部门的重视,将情况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了通报。贺州市公安部门接到这条涉税线索后,立即对案件进行调查。通过仔细排查,发现这两家公司所有开具的增值税发票的地址是南宁市西乡塘某地,马上将情况向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公安分局进行反映,要求协查。

  民警查获大批涉案物品接报后,西乡塘分局成立以经侦大队民警为主要成员的专案组,并指派分局网安、刑侦综合大队等部门给予全力支撑,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迅速落地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在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七大队的指导下,在南宁市税务部门、贺州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很快就全面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及虚开窝点,并锁定了目标人物刘某和韦某夫妻二人。

  锁定据点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

  经过一段时间抽丝剥茧的调查工作,专案组觉得收网时机成熟,决定实施抓捕行动。2021年11月1日,西乡塘分局专案组分成三个抓捕小组,同时对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安吉大道大商汇商场、辖区内某小区和良庆区银海大道某公寓楼等三个窝点,进行统一收网行动。

  嫌疑人韦某指认涉案物品在西乡塘某小区,警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和韦某两人。现场缴获用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电脑、印章、税控盘、打印机、成品、半成品发票等作案工具一批。经过清点,办案民警发现,涉及开票的公司印章就有100多个。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和韦某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他人介绍,先后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通过收取支付票面金额的3%~5%开票费的方式,从中进行非法牟利,给国家税收带来了巨额损失。随后,办案民警走访南宁市多家涉案公司进行调查取证,把销售、购票、充账、抵税环节核查清楚,落实固定形成证据。

  注册多家空壳公司开发票牟利

  到案后,刘某和韦某向警方供认,两人毕业于南宁市某财经学校,都从事会计工作,有着不错的收入,但两人并不满足于现状,终日梦想一夜暴富。在工作中他们发现,很多公司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有着巨大的需求,就动起了歪心思。两人利用自己及多个亲属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多家皮包个体户、空壳公司及在网上购买多家皮包公司相关资料。通过这些手段,两人成功拥有这些皮包、空壳公司得到公司的基本材料后,开始行使这些公司的基本权利,向税务部门申领购买空白发票以后,通过熟人介绍,对有需要的公司或个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自己则收取开票费,从中牟取利益。在审讯过程中,两人都表示自己虽然对外进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但也正常向国家税务部门缴纳税款,认为自己没有触犯国家的法律。办案民警义正言辞地告知二人,在没有真实经营业务的情况下,无论是为他人虚开,还是虚受他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都对国家税收带来了巨额损失,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刘某和韦某才乖乖地对帮助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和韦某经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民警提醒:

  依照我们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体资格的个人和单位才有资格申请开具增值税发票,提醒那些不具备开具增值税发票的个人和单位,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试图从非法渠道获取增值税发票,成为这些虚开票据违法人员的帮凶,助长这种违法虚开票据犯罪行为的嚣张气焰,警方也将持续加大对此类虚开票据牟取暴利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好国家正常经济秩序和企业的营商环境。

  来源: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警方供图)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