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走基层|路修好了,村庄美了

来源: 桂林晚报 2022-01-22 10:17:47 我来说说 阅读

  过去进村的路常常把电动车都颠簸坏,村里满是破败的老屋子……现今路修好了,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家门口就有花园,休闲步道还修到了农田里,农民除了种果树还能就近搞旅游业阳朔喜龙村蜕变,村民新年充满盼头。

  记者来到阳朔高田镇喜龙村的时候是下雨天,这里犹如一个天然的氧吧,山间云雾缥缈,山下200多亩的柚子树散发着柚香,大山之下是一栋栋富有壮乡民族元素的小楼,家家户户门口就有果园和花园,铺了柏油的村道干干净净看不到一点垃圾,不少老人和小孩聚在家门口聊天、烤火取暖,一些农家阳台上还晾了香肠腊肉,年味渐浓……

  喜龙村始建于约1357年,村后山峰连绵起伏,与龙门村村后群山连接,犹如巨龙平地起舞,故名起龙,1920年后改为喜龙。

  2021年喜龙村有两件大喜事。一是村里实行风貌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二是2021年9月来自老挝、马来西亚、等十国驻华大使、总领事以及其他外交人员来到喜龙村考察,向外国使节展示了传统壮乡的新农村新气象,成为村里的一件美谈。

  “怎么都不敢想,我们的村庄能变得这么漂亮。”村委副主任、村民陆术强告诉记者,喜龙村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过去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不少村里的老房子也破败了。2021年,高田镇为深入推进阳朔县“两高两道”沿线村庄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把喜龙村打造成具有壮乡韵味的特色精品示范村,喜龙村就此焕然一新。

  据介绍,村里有104户420人,其中有90多户人家拆除废旧房屋、废弃猪牛栏、乱搭乱建、围墙等,建起新楼房,家家户户门口有了微花园、微菜园、微庭院。“你现在所在的广场过去就是废弃猪栏和荒草地,现在成了广场和戏台。”陆术强说。

  村里的家家户户在阳台上放眼望去都能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从村里到农田,还专门修建了步道,农民下地干活不再坑坑洼洼,而城里人漫步于此便是感受生活的诗与远方,好不惬意。

  村民陆春凤说,风貌改造过后的村子使得村民的生活大大改善。过去一到了晚上8点村里就黑黢黢一片了,村民都窝在家里看电视、打牌,现在村里干净还装了路灯,还有专门的步道,大家可以散步,打球、跳广场舞,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嫁到阳朔县城的陆女士告诉记者,过去进村的路坑洼很不好走,每次回家电动车都颠簸烂,现在路修好了回家更方便了。

  2021年9月份的时候,来自老挝、马来西亚、等十国驻华大使、总领事以及其他外交人员来到喜龙村考察。“他们看到我们的传统小吃、传统手工艺都很赞赏,这大大的宣传了我们的村庄和文化,让村民脸上增光也更带来了很多启发。”陆术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村民都有种柚子的传统,路修好后,老板进村收柚子更便利,对于农业产业的发展大有帮助。另外,由于村庄距离阳朔月亮山景区很近,路修好后村民农闲时到附近景区上班更便利了,也能吃上旅游饭。

  他说,其实村里还有一只舞狮队,到了春节和元宵的时候舞狮子在附近村庄都是出了名的,现在交通便利了,村容村貌也发生大变化,他们还想依靠自己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特色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业。“村里已经计划统一流转一批土地给外来老板到村里开发旅游项目,因此在新的一年老百姓都充满盼头”。

  来源丨记者周文琼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