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区棠梓西巷改造整治成示范巷网红巷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1-21 10:24:15 我来说说 阅读

  秀峰区棠梓西巷改造整治成示范巷网红巷

 

  ▲榕湖小学师生到小巷参观。 记者陈娟 摄

  本报讯(记者陈娟 通讯员段小光)1月19日,自治区住建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秀峰区棠梓西巷项目举行竣工仪式,仪式上秀峰区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巷挖掘保护试点项目展示暨全国先进工作者、鲁班奖获奖项目现场学习活动。

  走进棠梓西巷,放眼望去,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体,醒目的墙体彩绘……美丽小巷尽收眼底。棠梓西巷东连棠梓巷,直抵湖光路,西接榕荫路,全长约100米,也是500多户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以往,出行难、路不平、灯不亮等烦心事,给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和不便。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背街小巷改造成了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桂林市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3个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城市之一。秀峰区委、区政府根据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要求,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尊重街区原有巷道格局基本不变的原则下,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为前提,挖掘老街巷历史人文信息,修复保护历史遗存,实现城市记忆与文化传承结合,自觉肩负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激活历史文化街巷的社会经济活力。

  在改造过程中,秀峰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楼栋工作日”,邀请百梓社区老居民代表座谈,征求居民意见,收集资料;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美化墙面,清理卫生死角,并对杂乱无章的管线和招牌进行了规整;在出入口设置标记,街巷内修建文化长廊,增加夜景灯饰和政策宣传栏等。同时,依托这条小巷,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巷”“民族团结示范街巷”。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棠梓西巷焕然一新。“原先不仅路不好,连路灯都时暗时明。”小巷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77岁的宋阿姨在这里住了40年,以前很少下楼的她,如今每天都会到楼下的小巷里走走,和街坊邻居们聊聊天。

  为充分展示城市记忆和时代变迁,小巷还打造了统一的建筑风貌,新增的文化墙更是这条百米窄巷子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棠梓为何意?”“棠梓西巷的由来”“工匠精神”等街巷文化,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品味文化墙上的图文传达的文化内涵。如今的棠梓西巷,步步是风景,处处有回忆,既释放了老旧空间,又展示了城市记忆和时代变迁。当天,榕湖小学的教师就带着学生们,前来小巷开展学习体验活动,通过了解棠梓西巷的“前世今生”,感受城市的变化。

  秀峰区负责人表示,老街巷改造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下一步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发掘和呈现老街巷悠久的历史文化,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文化标识和文化传承内涵的新型文化空间,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秀峰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