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久失修的屋檐该谁来维护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1 10:07:23 我来说说 阅读

  年久失修的屋檐该谁来维护

  象山住建部门:可由业委会申请房屋维修基金或全体业主出资修缮

  近日,市民赵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家住市区南环路竹木巷10号楼,该楼外立面上加装了26个屋檐,因年久失修的缘故,这几年频繁发生屋檐瓦片掉落,带来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来修缮排险。

  26个屋檐失修成隐患

  近日,记者来到南环路竹木巷10号楼楼下。该楼面对桃花江方向的房屋,每户人家的阳台上均加装了一个屋檐,共26个。屋檐由木头和钢筋制成,上面加盖有瓦片。

  记者见到,多个屋檐上的木头和瓦片已掉落,还有多块瓦片已跟下面的水泥砂浆分离,处于随时可能掉落的状态。

  楼房外墙张贴有“温馨提示”,写着:“高空物品掉落危险,屋檐下请勿逗留、停车。”

  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屋檐是装饰用的,于1999年加装,当时是两江四湖改造的相关项目,至今已22年。因为年久失修,最近几年,屋檐上频繁掉落瓦片和木头。

  “我们楼下这条路过往的人挺多,真怕哪一天瓦片会砸到人。住在这栋楼下的业主都知道绕行,有意识去避开屋檐下的区域。”刘女士说,一些业主见瓦片松动了,便喊家人去楼下提醒行人,然后用竹竿把那些瓦片给顶下来。

  “还好没有砸到人,要不然就麻烦了。”业主赵先生给记者看了多张瓦片掉落的照片。在他的记忆里,第一次掉落瓦片的事发生在3年前。赵先生等业主让记者帮忙联系两江四湖管理方,希望他们能派人过来把这些屋檐拆掉,消除隐患。

  当年负责立面改造的部门已撤销

  带着赵先生等人的请求,记者来到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表示,他们公司是2010年被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后才成立的,之前是桂林市环城水系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的,在桂林市环城水系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之前还有一个“两江四湖项目指挥部”。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只有两江四湖水上经营权,关于当年立面改造的事,她建议记者去“两江四湖项目指挥部”了解情况。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两江四湖项目指挥部”已经不存在了。

  记者随后来到象山区西城社区居委会。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社区不断接到竹木巷10号楼业主反映瓦片掉落的事。社区工作人员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核实,那些屋檐是1999年两江四湖改造项目,近年来确实出现木头和瓦片掉落的情况。

  去年9月,社区联系桂林市环城水系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协调解决瓦片掉落的问题。该公司回复称,由于“两江四湖项目指挥部”已撤销,那些屋檐修复不由他们公司负责。

  象山住建部门:申请房屋维修基金或业主出资修缮

  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城社区居委会只好向象山区政府报告,希望政府部门能协调相关部门来解决这一问题。

  对此,象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答复是:“经核查,市两江四湖项目指挥部1999年对该小区做了立面改造,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工程质量安全保质期是5年,如今已过保质期。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建筑物属业主共有,在符合维修的条件下,可由业主大会或业委会依法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对房屋外墙和脱落的木头、瓦片进行修缮,若维修基金已用完,应由全体业主出资对房屋外立面进行修缮。”

  广西大海律师事务所蒋鑫律师认为:该立面改造项目由相关部门竣工验收移交给所有权人,如超过保质期,根据《民法典》、《桂林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桂林城市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由建筑物所有人负责修缮。因此小区业主可召开业主大会或由业委会依法申请房屋维修基金解决外墙立面脱落物的修缮。如因特殊原因或历史原因不存在房屋维修基金,则由全体业主出资修缮外立面。

  记者申艳 文/摄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