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去年比南宁还热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1 09:19:37 我来说说 阅读

  一举拿下2021年全国“最火热”“最桑拿”城市双榜亚军

  桂林去年比南宁还热

  近日,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盘点出了2021年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天气大数据,重磅推出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桂林入选的两个榜单类别或许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桂林以62天高温日数、73天桑拿天日数,首次成为去年全国“最火热”城市亚军和“最桑拿”城市亚军。

  这一消息引起不少人好奇,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以避暑胜地著称,为何能一举成为全国两个亚军?高温天和桑拿天又是因何而起?

  “火”成全国第二

  中国天气网每年都会对全国天气情况进行盘点,有“雨最猛”、“雪最大”、“最凉爽”、“最冻人”、“最风沙”、“最风狂”等榜单。

  说起全国“最火热”、“最桑拿”的城市,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武汉、重庆等著名老牌“火炉城”,但真正的榜单却让人大跌眼镜。2021年全国“最火热”冠军城市为江西赣州,达到了79天,亚军是桂林,季军为广东韶关,一共有57天。四至十名依次为:海南海口、福建福州、广东惠州、浙江金华、重庆、湖南长沙、广东广州。

  高温难耐,桑拿天更难熬,2021年全国“最桑拿”城市冠军同样是赣州,日数达77天,桂林以73天继续稳坐亚军,69天的海口排名第三。四至十位分别是:广东惠州、浙江温州,湖北武汉和湖南常德同以51天并列第六,以及广州、韶关和山东济宁。

  按常理说,比我们更靠南方的南宁应该比桂林炎热很多,但在这份榜单中,桂林不仅入围“最火热”、“最桑拿”前十名,还一跃成为全国亚军。

  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的数据统计,2021年桂林的高温日数达到了62天,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对比历年同期,桂林高温日数仅为16天,足足多出46天,是桂林自动站建站以来的历史最高值。不过气候专家说,这份榜单主要是针对全国大中城市进行的数据统计,按照自治区气象局数据,去年广西高温日数最多的城市,应该是位于西北部的百色,达到96天,也刷新了当地建站以来的最高纪录。

  高温天因何而起?

  “南宁比桂林更靠南,为什么南宁没桂林热?”在不少人的观念中,地球的热量来源于太阳,那么距离太阳越近,也就是越靠近赤道的地方,温度应该越高。可事实却并非如此,2000年至2019年期间,比桂林更靠南方的南宁曾多次入围过“火炉”榜前十名,但从2020年开始,因为降雨量增多,南宁退出了这份榜单,去年再次落榜。

  广西气象专家说,从去年的这份榜单看出,排名前三名的城市并非是纬度很低的城市,所以气温并非完全服从纬度越低温度越高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出现高温天要满足多个气象条件,比如地理位置在中低纬度,有较多的阳光辐射,经常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地形多为平原、盆地,热量不易散发等。

  按照地理位置,南宁应该比桂林热,但去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大,它向西延伸到我国西南一带,向东横跨整个太平洋直抵美国西海岸。桂林恰好在副高之下,导致夏秋两季持续偏强,被长时间牢牢掌控。在这样的气象环境下,桂林上空呈现出垂直方向上空气下沉,水平方向上空气压力梯度小,几乎没风的晴热高温天气。南宁则处在副高边缘地带,经常有热带云团影响,容易产生对流和阵雨,再加上影响广西的台风偏少偏弱,高温就容易得到散发,所以才造成桂北高温日数比桂南多。

  桂林市气象台专家称,我市常年的高温天多发生在7、8月份,历史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003年7月23日,为39.5℃。另有数据证实,过去30年时间,桂林7月份的最高气温平均值为32.8℃,但去年7月,我市达到了35℃。从某种程度上说,去年7月是桂林建站以来最热的7月。除了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引发桂林高温的具体原因还有两个:热带气旋和西南暖低压。可以说,这三个缺一不可的影响系统成就了持续性高温过程,也是桂林成为全国“最火热”、“最桑拿”城市的关键。

  去年桂林还有这些气象热词

  刚刚过去的2021年,除了炎热,还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天气?记者通过搜索本报资料库关键词,总结出了一份去年桂林气象的热词榜。

  “高温”是去年被提及最多的词语,多达35次,时间跨度从6月7日至10月8日,整整4个月的时间,桂林人经历了史上最热7月、横跨7-8月的连续高温橙色预警,还有8月2日排名全广西第一的39.1℃最高温……其延伸出来的“火炉”、“秋老虎”、“桑拿天”等相关词语,也一度频繁出现在本报各大版面。因为高温,导致了桂林全城的桂花盛开期推迟,桂林电网一度出现供应紧张情况……这个夏天,还频繁出现两个词:强对流天气、闪电。7月18日8时至7月19日8时,桂林闪电次数达3334次,位列广西第一。

  除了炎热,去年年初和年尾桂林两次遭遇寒潮。去年1月初,“霸王级”寒潮来袭,当时市区0.3℃的低温差点打破2003年创造的历史最低值零下1.7℃。进入到10月份,“断崖式降温”这个词突然闯进我们的视线,毕竟国庆长假期间,桂林热得宛如夏天,紧接着就是断崖式降温,让本应是入秋的凉爽,突然变成了冬天般寒意。

  “下雨”是去年被提及第二多的词语。去年5月份,中央气象台统计了去年上半年的全国降雨量积量,桂林当仁不让地称王。根据桂林市气象台统计,去年桂林一共出现了七次强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5月。5月11日8时至13日20时,桂林13县(市、区)的国家级地面气象站,累计雨量达60-180毫米不等。

  如此看来,雨和热是去年桂林的主要气象特征。有网友打趣说道:“上半年下雨全国第一,下半年火热全国第二,桂林人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还有网友开玩笑说:“桂林一年就分两季:‘一个雨季,一个热季’。”“热起来热死人,冷起来冷死人,桂林人真是坚强!”……

  进入2022年,桂林迎来的第一个天气过程依旧是跨年寒潮。去年,国家气候中心曾表示,我国今冬会进入拉尼娜状态,尽管发生类似2008年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过程。预计今年1月下旬到2月上旬,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记者马翔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