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广场”所有权到底归谁?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1 09:18:16 我来说说 阅读

  800平米空地圈成幼儿园操场 德天商业广场业主、开发商各执一词

  “入口广场”所有权到底归谁?

  

 

  幼儿园前的空地被围作操场。

  日前,德天商业广场一期的一些业主向记者反映,广场内一块“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约800平方米的空地被一家幼儿园“非法占用”圈成了操场。幼儿园方称,该空地是向开发商租的。开发商回应称,这块地确实是他们租给幼儿园的,他们有该空地的所有权。

  就这块空地的所有权,业主与开发商各执一词。这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业主:广场被“非法占有”

  3日,记者来到德天商业广场一期,大门左手边有一座蓝白色的三层建筑,这就是依萨贝儿幼儿园的大楼。大楼前是一块用铁栅栏围成的操场,地面上铺设了塑料地膜,有滑滑梯、跷跷板等设施。

  “这块地约800平方米,本应属于全体业主,现在却被占用了。”一名业主说,之前,这块地分别被用作业主们的活动场地和临时停车位,“地被占了,让本就有限的公共停车区域变得更紧张了。”

  在德天商业广场一期业主委员会办公室,业主代表拿出一份《桂林德天商业广场规划局部调整》文件,文件附有的规划图显示,幼儿园所在的这栋楼被标记为26栋,其前方的空地为“入口广场”一部分。

  “我们认为,入口广场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场所,不应该被私自非法占有。”一位业主代表说。

  业主代表介绍,幼儿园在2020年夏天进驻,“最开始在广场修筑围墙圈地时,我们就把情况反映到城管部门,城管到现场进行了查处,幼儿园很快把围墙拆了。但没多久,空地上又围起了铁栏杆”。

  业主们多次向城管、自然资源局、12345热线等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未能妥善解决此事。象山区城管大队查违中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围栏不是构筑物,不属于违建,城管部门没有依据进行查处。

  幼儿园:我们也“很无辜”

  2021年11月25日,业主委员会向幼儿园致函,表示要“收回前广场使用权”。函中称依萨贝儿幼儿园“私自占用该广场已构成了非法占有的侵权行为”。幼儿园方面目前还没有作出回应。

  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幼儿园采访,一位负责人回应称,幼儿园也“很无辜”。该负责人说,幼儿园是租赁方,是向桂林市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租的办园场地,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包含这块空地。“我们是按合同行事的……不是我们霸占他们(业主们)的地,也不是我们侵犯他们(业主们)的地。”

  关于该广场的所有权究竟归谁,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建议业主们与德天公司沟通协商。

  开发商:对空地有所有权

  6日,记者采访到了桂林市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回应,依萨贝儿幼儿园的确向该公司承租了26栋与26栋前的空地,该公司对26栋前的空地有所有权。

  记者就这一说法询问该工作人员是否有证据时,该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已就此事回应过多次。“这个事情他们要反复投诉,我们也没有办法,如果他们说(空地)是属于全体业主的,他们就拿出证据来就行了,我们也不想老是就这个问题纠缠。”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建议业主们找职能部门或走法律途径。

  律师:

  所有权归谁 关键看证据

  广西桂宁律师事务所徐伟律师就此事表示,空地的所有权究竟归谁,关键得看双方的证据。

  “一般来说,小区内的公共区域都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徐伟表示,业主们如果主张这块空地归他们所有,他们需要拿出规划图纸等依据,证明这块空地属于公共区域。

  如果开发商对26栋具有所有权,那就得看有关证据文件中所有权的范围是否包含了这块空地,如果包含,开发商对空地进行出租无可厚非,如果不包含,开发商就不能出租这块空地,不然就属于无权处分,那么开发商与幼儿园签订的合同中关于这块地的部分就是无效的。

  徐伟表示,如果双方在拿出各自证据后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建议还是走司法途径解决。

  针对此事,记者也向桂林市自然资源局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答复说,关于空地的所有权究竟归谁,业主可以向该局申请核实。

      记者莫俊 文/摄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