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颈部突然长了个“包”,一查竟是10个月前吞下的鱼刺

来源: 广州日报 2022-01-21 09:15:05 我来说说 阅读

  广州白云区的曾阿姨去年3月份吃鱼不小心吞了鱼刺,感觉咽喉疼痛,去社区医院就诊,医生喉镜检查未发现异物,曾阿姨心想可能是鱼刺划破了喉咙,鱼刺找不到那应该是进肚子了,放心回了家。

  之后一个月,曾阿姨发现颈前正中有一个隆起的肿物,起初很小,不痛不痒不红肿,社区医院开了抗生素治疗后有好转,随后肿物时大时小,疼痛和瘙痒反复出现,吃了消炎药可以暂时缓解,近一个月曾阿姨感觉肿块越拉越大,遂决心到大医院仔细检查一下。

  1月12日,曾阿姨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就诊,副主任医师申玉梅接诊,问清楚病史后,医生给曾阿姨开了B超单,超声检查考虑肿块为异物合并感染。

  为了明确诊断,13日给患者做了CT,发现肿块内有针状高密度影,也考虑为异物。结合检查和病史,医生怀疑增阿姨的肿块是异物入侵引起,很快为其安排手术,行“颈部软组织切除+颈部异物取出术”,术中见周围软组织包裹的异物,紧靠静脉,分离软组织见异物为鱼刺,长4cm。

  据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咽喉、食道异物临床上常见,但是,异物进入颈部肌肉间隙内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比较容易误诊和漏诊,去年4月医院也曾收治一例类似病例。

  若误吞鱼刺,喉镜检查找不到,且患者咽喉部或颈部持续有异物感,建议做B超或CT检查,这类位置比较深的异物,喉镜很难发现,只能通过影像学检查才能找到。

  误吞鱼刺的情况我们经常遇到,轻者可以自己吐出,重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误吞异物时千万不要紧张,有些患者用力去吞咽,试图将异物咽下去,还有人试图通过大口吃饭、喝醋等方法将异物咽下或者软化、这些都是错误方法。吞到异物时首先要保持冷静,避免吞咽,尽量放松颈部肌肉,轻轻咳出或者用水漱口,如果仍不能凑效建议到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