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支教”被处罚!最新回应

来源: 广州日报 2022-01-20 09:17:38 我来说说 阅读

  近日,湖南长沙民政局决定对“湘西支教海归女硕士”当事人龙晶睛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于60日内将违法募集财产11845.4元退还捐赠人。

  对此,龙晶晴回应称,对于上述处罚表示认可,未来会对不足之处做出改进。图源:长沙发布

  2021年9月,龙晶睛因“海归女硕士连续10年去湘西支教”而受到关注。但由于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凹人设敛财等问题在网上引发极大争议。

  此前报道:长沙民政局公布处罚结果

  最近,根据公民举报,长沙市民政局对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涉嫌违规公开募捐进行了调查处理,并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长民罚决字〔2021〕1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条规定,向社会公开。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的法定代表人,正是龙晶睛。违规募捐的“最美支教”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媒体发布二维码收款信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资金募集,应认定为公开募捐行为,而当事人并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

  在发现当事人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而开展公开募捐行为后,长沙民政局已于9月27日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募捐活动,其收款二维码已于9月29日停止使用。长沙市民政局决定,对当事人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于60日内将违法募集财产11845.4元退还捐赠人,向当事人提出行政指导意见,要求当事人全面整改,依法规范慈善活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信息公示公开。

  “网红打卡式的持续作秀”

  龙晶睛自称16岁时出国读书,硕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其支教经历开始于2011年暑假,当时她前往湘西好友村支教,萌生了号召更多人关注山区教育的想法。龙晶睛称,2011年后,她每年利用暑假回国支教,在美国组织了“一美元爱心计划”为山区孩子募捐,还为此在硕士阶段攻读社会工作学,其和团队组织的慈善活动得到了国内外近千名学生的支持,并于2018年成立了自己的慈善组织。

  相关报道称,10年间,龙晶睛的“支教足迹遍布湖南、江西、贵州、陕西等地24所偏远山区学校,前后帮助过2000多名山区孩子”。  有博主发文质疑称,龙晶睛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支教日记有“违和感”,看完视频“不知道她在支教期间干了些什么,也不知道小朋友们到底学到了什么,只记得她武装到牙齿和头发丝的美丽形象”,质疑其“十年支教”的经历是“网红打卡式的持续作秀”。

  对此龙晶睛曾发文回应表示“网传利用公益敛财其实并不存在,因为机构是非营利的”并晒出了相关运营项目支出明细而宣传中所描述的“组织帮扶了24所学校”也并非她本人去了这么多并为“没有认真核对稿件”道歉

来源:光明日报、澎湃新闻、央视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