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还有顾虑?担心未来养老?各地有了新部署

来源: 广西头条NEWS 2022-01-20 09:09:47 我来说说 阅读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一老一小”向来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也是涉及生育、教育、医疗等多领域的改革难事。近期,各地密集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纷纷将“一老一小”列为年度民生保障的重点,补短板、增供给、优服务,推动托育、教育、养老领域的攻坚。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现场。张斌 摄

  “三孩”还有后顾之忧?

  -支持幼儿园收2至3岁幼儿,营造育儿友好环境

  按照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而出生率也有下降。

  自去年中央提出实施全面三孩政策以来,如何解决政策调整之后带来的生育、养育、教育的后顾之忧,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近期各地公布的省级政府工报告中,各地几乎都将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作为2022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例如,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实施方面,安徽在去年新备案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469家,新增托位3.6万个。该省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支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措施,今年开展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打造160家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浙江则提出,营造育儿友好环境,全面取消社会抚养费,完善生育保险政策,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

  北京提到,今年要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出台政策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幼儿。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的计划报告中还提到,将研究制定发放生育津贴等鼓励措施,此外,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50家,建成母婴友好医院30家。

  资料图:武汉一小学门外等待学生放学的家长们。中新社发 张畅 摄

  “双减”如何减到位?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教育资源优质均衡

  去年以来,“双减”是牵动亿万中国孩子和家长的一个热词,在今年各地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双减”被不少省份列到今年的施政重点中。

  浙江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该省落地实施“双减”政策,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今年该省要加强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供给,巩固扩大“双减”成果。重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

  北京在计划报告中透露,2022年将新增中小学学位2万个,持续实施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巩固深化“双减”工作。

  “双减”不仅是省级两会报告中的热词,还是各地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表示,“双减”也是为了实现“双增”,增加孩子成长过程中,因为教育带来的快乐,增加校内和社会的其他资源来完善培养机制。

  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天府中学校长陈东永建议,学校在作业设计的综合性、创造性、实践性上要下功夫,使作业不再只是聚焦于习题和训练,而是指向学生全面的个性塑造和创造性发展。

  资料图:老年人在社区内运动。

  “银发浪潮”如何应对?

  -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推行长期护理险

  除了孩子,养老话题是民生话题的又一个焦点。按照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7亿,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也超过了2亿。近年来,伴随“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群体被舆论聚焦,如何应对“银发浪潮”成为各地不得不面对的宏大课题。

  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不少省份将养老方面的承诺列为2022年要办的民生实事。

  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庆提出,今年要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试点,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四川提出,开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推进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适小化改造。河北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成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在北京,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将达到500万人,北京将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时期。

  今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立街乡镇养老服务联合体运行机制,提升社区养老驿站服务质量。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参与提供助餐等养老服务,发展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模式,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健全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体系,让老年人享有幸福晚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