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对三孩妈妈增加80天产假,你愿意生第三个吗?

来源: 南宁晚报 2022-01-20 09:09:47 我来说说 阅读

  国家放开“三孩生育政策”来了,大众开始关心怎么样能“放心的生”。连日里,记者随机采访市民、网友、家长、教师等社会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受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高,托育机构缺乏,女性职业发展受限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依然是“不愿生”“不敢生”。谈及三孩,受访的小家庭不乏疑问。

  1月19日,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人大代表也带着“促三孩优生”建议而来为民发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听取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听取了修订草案初步审议修订情况报告。此次。修订的内容涉及三孩政策的陪护产前检查假、产假、育儿假、减轻生教养负担等方面。其中,拟对三孩妈妈增加80天产假和哺乳期假期不设下限等规定。

【家长声音】

  ★你家生三孩吗?

  ★怕生、拒生、难生

  对于社会上出现“不生三孩”话题,大多数受访的市民普遍观点是“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家住凤岭南路覃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目前已是二孩家庭。尽管自己是全职妈妈,但对她来说,“时间”依旧是养娃最大成本。她每天早上送三年级大儿子去上学,之后赶着回家带小儿子去幼儿园。然后开始去菜市场买菜。晚上,做完家务开始督促大儿子复习预习功课,还要陪着小儿子玩。“如果生三孩,已经没有多余时间和精力分去顾全大局的照顾好老小,从内心里来说是害怕生的”。

  90后市民邱女士则表示自己没有生三孩的打算。她说,现在能赶上生三孩就是80后90后,而这类年代人群多数是独生子女,这意味着生养三孩的人,上要养4个老人,下养3个孩子,“如果家庭的经济能力不允许,三孩就是美丽的梦”。

  对于怀上三孩的准妈魏女士来说,惊喜大于害怕。“国家放宽三孩政策来得太及时”。她告诉记者,作为二婚重组家庭,按照原有政策,他们夫妻双方是不符合再生育,但她一直渴望与先生共同生养一个孩子。今年,她终于如愿当起“三孩”准妈。她坦言,今后摆在眼前更多的是“教育成本大于生活成本”。比如,现在私立幼儿园费用较于普通家庭来说还是相对高昂,她希望地方政府可适时扩大普惠幼儿园、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弥补教育基础设施的短板问题。

  高校老师童女士则认为自己看待三孩问题较为“理性”。她说,国家从实行计划生育到单独放开二孩再到如今落地“三孩”政策,这与我国现阶段的人口结构有关,中国正在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问题,生育政策的调整只是在结合国情基础上一个优化。社会各方也不必谈及三孩就产生过多“焦虑”,三孩这项政策只是放宽家庭生育标准而非强制性执行政策,社会各界关注点应是密切关注国家和地方出台配套相关政策,青年家庭和二孩家庭可结合实际家庭情况来选择优生。

【代表发声】

  ★计划生育政策调整

  ★急需配套政策和法规的尽早落地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代表黄幼岩认为,“三孩”政策落地带来最大话题就是如何配套和出台“三孩”相关政策和法规,这将是刺激社会“促生优生多生”一个强有力手段。

  黄幼岩建议,由自治区卫健委牵头,联合教育、民政、住建、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涉及“三孩”的生育配套政策文件,在财政、税收、保险、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多方面予以明确可操作行的支持措施。比如,生育方面,减免“三孩”的孕检、分娩等医护相关费用;生活养育方面,每月给予一定金额的生育补贴,直至“三孩”年满三周岁;教育方面,建议参考放发教育券的方式,降低学龄前就读托儿机构和幼儿园教育成本费;其他方面还可以在购买福利房、商品房等房屋交易中也给予一定的补贴优惠政策等。

  同时,他提出还应考虑到为“三孩”妈妈营造良好就业(个人)和创业(单位)环境。例如,对“三孩”妈妈所在的相关企业或单位给予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等。

  此外,黄幼岩认为,目前“三孩”生育氛围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建议提供开放平台让更多青年和家庭有“发声”机会,汇集民智的收集各方合理化建议,更好的为下一步出台制定相关政策打下民意调研的基础,最终让法规政策措施等更具科学性和操作可行性。

  【修订法规】

  ★生育假期奖励拟设差异化

  ★哺乳假假期拟不设下限

  对于市民提及的害怕生,拒绝生,难生……摆在三孩话题的现实生活里,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大众关心的问题,有关立法部门已经正着手对有关法规进行修订。

  1月1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的说明,同时听取了自治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修订草案初步审议情况的报告。

  对于民众关心的问题,教科文卫委提出不少针对性修改意见。其中,建议将修订草案的“女方分娩后,女方增加产假六十天”修改为“分娩后,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生育假期以外,一孩增加产假六十天,二孩增加产假七十天,三孩增加产假八十天”。

  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李彦平解读修改理由是:在调研中基层有关部门和群众反映,当前我区群众生育意愿普遍较低,生育一孩、二孩、三孩之间的意愿是递减的,实施差异化的生育假期奖励政策,有利于提高生育意愿。

  此外,科教文卫委还建议,将修订草案的“……产假期满后抚育婴儿有困难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享受六个月至十二个月的哺乳假”修改为“……产假期满后抚育婴儿有困难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享受不超过十二个月的哺乳假”。

  这样的修改理由是:哺乳假最低长达六个月,实践中由于用人单位考虑用工成本等因素,一般不予批准,很难落实,如哺乳假假期不设下限,由女职工和用人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灵活确定,可操作性更强。

  【他山之石】

  ★云南:有两个以上不满3周岁子女再增5天育儿假

  《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再次修改,一对夫妻可以生育3个子女。同时,明确“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或者合法收养且子女不满3周岁的,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分别给予每年累计10天的育儿假。有两个以上不满3周岁子女的,再增加5天育儿假。

  ★甘肃:新规设立育儿假、延长配偶护理假、婚假等

  新修订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于2021年11月26日施行,修改后的《条例》明确规定了“三孩”政策,同时设立育儿假、独生子女父母照料假、延长配偶护理假、婚假等。

  ★安徽:明确再婚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2022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施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再婚夫妻不受婚前生育子女数量影响,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数字说话】

  ★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较2020年的1200万人下降了138万人。

  ★根据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显示,2021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4.2%。按照联合国标准,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超过7%即为“老龄化社会”,14%以上为“老龄社会”,超过20%为“超老龄社会”。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

  网友说

  ★天亮了:孩子的教育经费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主要花销之一,最好上幼儿园也是义务教育!

  ★忘:育儿假太需要了,平时公休请假全部用在照顾身体不舒服的小朋友了。

  ★罗女士:产检的时候需要老公的陪伴,不论是从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需要,如果说能多这个产检的假期的话,那就会更好。同时,希望以国内目前最高的孕产假和陪护假天数为标准,确保三孩夫妇有足够的休养生息时间。

  ★红梦: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发力鼓励生三孩,放出诸如购房补贴等多种积极政策。希望能在购买福利房、商品房等给予补贴支持,有能让普通人无负担的买得起的能住一家七口人的房子。期待广西的政策红利。

  ★秋天的童话:年轻人到城市里打拼,压力大,生孩子会考虑到养和教育等问题。养一个孩子需要花销多,那么再要二孩甚至三孩,花销会更加的多。建议降低生、养、读书等的费用,降低人均医疗成本等,让老百姓的钱经花,让生活过得轻松些,在这个基础上,相信愿意生二孩、三孩的家庭会越来越多!

  ★猪猪妈:鼓励三孩是为了让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对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有的时候并不是不想多生娃,而是生得起,养不起。要考虑现实因素,具备养孩子的条件才行。

  你愿意生三孩吗?评论区留言说说吧!

  来源: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记者 彭媛媛 赵金玲/文 宋延康/图

责任编辑:李毅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