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这个角度看过桂林山水吗?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0 09:08:49 我来说说 阅读

  他们摸黑涉险 拍下了这些画面 想让更多人看到身边的美

  你从这个角度看过桂林山水吗?

  以阳朔山水为地景拍摄的星空。(张琨供图)

  桂林东山村银河拱桥星空美景。(黄一骏供图)

  灵川清江田瀑布银河星空美景。(黄一骏供图)

  星空在大众眼里一直代表着浪漫,当桂林山水遇上了浪漫星空,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桂林就有一群专注于山水和星空的星空摄影师。在这些摄影师的作品里,桂林的奇山秀水之上,一道璀璨的银河拱桥横跨天空,漫天的繁星在深邃的夜幕上互相映衬,为桂林的山水增添了不少奇幻色彩。

  当记者看到他们发来的照片时,不由发出一声惊叹:当桂林的青山秀水与星空同框时,可以这么美!

  张琨今年33岁,在桂林市一家药企上班,工作之余,他还是一位热衷于拍摄“星野”的星空摄影师。

  张琨2016年开始接触星空摄影,当时他跟着其他爱好摄影的朋友随意外出拍照,但是没想到,这一“随意”,就“随意”了6年。

  “有一次在户外拍摄时耽搁了些时间,天黑了还没能返程,途中我一抬头发现天空繁星点点,就试着拍了几张照片。”张琨说,从此之后自己就像中了星空摄影的“毒”,每每看到有不错的山水风景,就会联想可不可以跟星空结合起来。这几年,他不光自学了一系列跟星空摄影有关的天文知识,还添置了赤道仪、全景云台和各种不同光圈的镜头,只为把星空跟山水拍得更好。

  与张琨相比,另一位“00”后摄影师黄一骏对星空更是痴迷。

  今年刚满19岁的黄一骏是名学生,但同样也是一位星空摄影师。他利用闲暇之余,跋山涉水、拍星河、看流星雨,拍摄了5万多G的视频和图片,签约众多摄影专业平台。

  “我拍过桂林的很多照片,里面不光是山水风景,还有星空。”黄一骏说,从第一次接触摄影开始,星空一直都是他最喜欢拍摄的内容。经过长时间的努力钻研,黄一骏以阳朔兴坪为地景的一幅星空作品获得了中国星空地理影像大赛的优秀奖,这次大赛是中国旅游报社宣传推广中心与中国星空视觉联盟联合主办发起的,旨在展示星空下的大美中国。“能让自己的家乡走上全国竞赛平台并且获奖,我觉得非常自豪。”

  张琨说,每一张漂亮的星空图景背后,都是摄影师摸黑涉险的辛苦。

  “首先你需要计算时间。”张琨在进行拍摄之前,都要计算不同的星系星座的循环周期,之后结合计算月相,调查天气,找到适合拍摄的日子。这一番筛选下来,实际上桂林能符合星空拍摄的日子一年都不超过30天,而像张琨这样的非全职摄影师,全年有条件去拍的次数也不过10余次。

  跟常规摄影不同,星空摄影采用的是长时间曝光,需要30秒才能拍完一张照片,这段时间内一旦受到干扰就会拍摄失败。

  “摄影时摸黑爬山已经是常态,有时山顶空间狭小,架好设备之后人都没地方落脚,只能缩在相机旁边守一整晚。”黄一骏说,熬夜、涉险、挨冻这些都是星空摄影的固定科目,但是看到镜头中绝美的山水与星空时,所有的辛苦就全部抛之脑后。

  对这些星空摄影师而言,除了喜爱天文外,还有一个展现桂林山水的梦想。

  张琨说,这几年基本把桂林的山头“夜游”了个遍,虽然拍出了不少作品,但是他的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不少住在城市里的人常年看不到星星,把黢黑一片的夜空当做了常态,他坚持拍摄桂林山水的星空作品,就是想用这些作品证明,桂林的夜空也有与众不同的美丽。

  将桂林山水与星空之美传递出去是这群摄影师共同的目标。黄一骏说,随着拍摄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也愈发为自己能够在家门口拍到美景而庆幸。“星空是美丽的,桂林的山水也是美丽的,这两者的结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神奇化学反应,我想把这份美带给更多人。”

  记者阳聃甫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