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飞机忘带身份证 点一点手机就搞定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2022-01-20 09:04:01 我来说说 阅读

  本报讯(记者莫俊 通讯员陈林 邓昕)坐火车出门,最尴尬的是到了车站发现身份证没带。现在不用担心了,记者从桂林北站派出所了解到,日前,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试点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凭该证明便可进出站。

  1月17日上午11点多,市民彭女士来到桂林北站搭乘动车,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了。看到两位民警,她赶紧上前求助。民警告诉她,在手机上就可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在民警的帮助下,彭女士只花2分钟就办好了证明。“太方便了。”彭女士感叹。

  桂林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办理这个证明步骤十分简单,首先打开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在首页点击“温馨服务”,随后点击“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填写身份信息后点击“立即申请”,系统进行核验后,即可查看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审核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每人在一个自然月可申请3次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如果申请超过3次,则须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在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失效,旅客可重新提交申请,或通过人工通道办理出站手续。为了避免他人冒用,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停留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核验确定本人操作。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内,该操作不占用申请次数。

  据悉,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可以办理退改签、实名制核验、进出站检票以及车上验票等业务。

  另外,记者从桂林两江国际机场问询处了解到,若在该机场乘机时发现忘带了身份证,可到候机楼内的派出所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或在微信搜索小程序“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办理。记者体验了一下,操作也十分简单,只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民族、地址等信息,经人脸身份识别后即可完成申领。

责任编辑:申蓉群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