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柳州市官塘大桥获国家大奖,广西唯一

来源: 南国今报 2022-01-15 10:07:20 我来说说 阅读

  1月12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联合公布了,关于颁发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决定。获得该奖项的共计42个项目,柳州市官塘大桥上榜,也是此次获得该奖项唯一的广西项目。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被业内视为建筑界的“奥斯卡”奖。

  官塘大桥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主桥为中承式钢箱拱桥,结构体系为有推力提篮式拱桥,跨径457米,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跨度有推力钢箱拱桥及世界第九大跨度钢箱拱桥。大桥拱座基础为钢筋混凝土扩大基础,其承受的17500吨水平推力为当前世界之最,约等于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火箭升空所需要的起飞推力的5倍。施工中,经过种种努力攻克了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官塘大桥共获得专利授权38项、省部级工法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还获得2019年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2020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多项荣誉。

  2016年上半年开始建设,2018年11月27日通车。大桥建成通车,与莲花大道一起将城中区河东北片区与柳东新区相连,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通选择,对柳东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2014年,柳州鹧鸪江大桥获得詹天佑奖,官塘大桥也是获得该奖项的柳州第二座大桥。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