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书记”带领村民走上“甜蜜路”

来源: 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2022-01-15 09:52:05 我来说说 阅读

  “蜂书记”带领村民走上“甜蜜路”

  ▲王洪明在取蜂蜜。 通讯员黄志瑾 摄

  □本报记者刘健 通讯员万佳敏 黄志瑾

  “这个是一号蜂箱,我把里面的蜂格拿出来给大家看看,里面已经结了很多蜂蜜,而且非常干净漂亮……”近日,荔浦市大塘镇高岸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明通过手机直播卖蜜,他一边小心翼翼地向网友展示蜂巢蜜和养蜂环境,一边耐心回答网友的各种提问。现在,王洪明的蜂蜜远销珠海、广州、南宁等多个城市,找他买蜂蜜的新老客户越来越多。他计划打造自己的蜂蜜品牌并注册商标,以此开拓更大的蜂蜜市场,把高岸村的养蜂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高岸村过去是荔浦市大塘镇最贫困的村屯。该村地势落差大,被森林植被环绕,生态优良。近年来,全村在王洪明的带领下,发展起养蜂产业,如今,村里已有22户村民养起了中蜂,全村养蜂460箱左右,预计年收入达50万元,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甜蜜之路。

  今年45岁的王洪明从小就生活在父亲的养蜂场,随着农村政策越来越好,王洪明的养蜂事业也越来越红火。养蜂虽是众多养殖业中成本最小的一种,但是养蜂所需的精心、细致,以及养蜂的不稳定性也是大多数养殖行业难以比拟的。2012年,王洪明所养的60多箱蜂发生了幼虫病,致使蜜蜂大批死亡,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反倒越挫越勇,向市里市外的养蜂专家讨教,终于精通了幼虫病的治疗、预防及蜜蜂繁殖等技术……如今,王洪明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到160多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蜂土专家。

  “在一次取蜜过程中,我发现蜂场中有一个蜂箱里的蜜蜂逐渐变少,一开始还以为是蜜蜂采蜜没有回来,但接连几天都是这样,向父亲请教后我才知道原来问题出现在蜂王上,一般的一个蜂窝只有一个蜂王,一旦这个蜂王死亡,身边的工蜂就会失去凝聚力。后来我不断琢磨改进办法,通过扩大蜂箱,在里面多放几只蜂王,有效预防了蜂王发生意外,重蹈丢失工蜂的覆辙,同时蜂王多,里面的工蜂就多,蜂蜜产量自然也高了。”王洪明说,从此之后,“一山有四王”成了他的养蜂特色。

  “我跟着王书记养蜂也有十多年了,现在养蜂100多箱,每年冬蜜和夏蜜能收获1000来斤,目前按照市场价80块钱一斤,每年可以赚到七八万元这样。”高岸村村民王福明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