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补200万!广西工业一季度这样干

来源: 广西头条NEWS 2022-01-15 09:22:44 我来说说 阅读

  近日,广西印发《关于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扩产增效、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将获200万的奖补。

  当前,广西工业化进程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工业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上都存在不小差距。广西产业、产品多数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市场竞争力整体不强。但广西具有链接国内和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独特区位优势,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中将大有可为。

  为此,2021年起,广西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提出要深入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建立健全重点工业项目库。2021—2023年期间,每年统筹整合资金400亿元用于支持工业振兴。

  广西近日发布《关于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下简称《措施》),为实现广西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在企业增产增效、春节期间连续生产、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工业品开拓市场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措施。

  符合条件最高将获200万奖补

  《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对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在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及以上且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及以上的,工业总产值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1万元,每家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对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2022年第一季度缴纳工业增值税同比2021年第一季度的增量部分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每家企业最高贴息100万元。以上两项可以叠加享受,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加强重点工业企业在春节期间生产的煤、电、油、气、运等各类要素保障,保障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不停产,春节后员工早返岗、抢生产。对2021年产值排全区前500名企业和广西工业龙头企业(第一批)中的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造纸与木材加工、生物医药、食品、纺织服装企业,在2022年1月28日至2月8日期间日均用电量增长8%及以上的,给予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措施》支持企业通过增加用工提高产能利用率,推动项目加快竣工投产提供产值增量。对2021年产值排全区前500名企业、2021年以来新建投产且上规入统企业,在2022年第一季度新增招聘签约1年以上劳动合同职工(不含老员工合同到期续签)的,按人数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支持电解铝企业加快节能技改。对2021年产值排全区前110名企业中的电解铝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后,2022年第一季度月均产能利用率80%及以上的,或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环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0%及以上的,给予一定的节能技改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措施》推动粮油加工企业加大力度采购原料,对2021年产值排全区前500名企业中的粮油加工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和工业总产值均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每家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海运物流补助。

  此外,支持广西商用车开拓北方市场,对区内满足条件的企业生产销往北方12省区市的中重型载货车(不含专用车)、客车,自治区和柳州市各给予每辆2000元的物流运输补助。

  重点支持这些项目

  《措施》提出,将加快推进自治区十项重大工业项目,下达实施第五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022年第一批“千企技改”工程项目。力争第一季度新开工柳州微研天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桂林莱茵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建设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南南铝加工电子外观件用铝合金新材料、贵港溢丰达针织服装、崇左祥盛家居高端绿色家居制造一期等重大项目。支持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等加快设备调试和试产,尽快实现满产达产。

  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措施》提出,将帮助企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加强汽车、内燃机、消费电子等芯片保供,完善主机厂与芯片供应商直接对接会商机制,建立长期稳定供应关系,支持主机厂加快配置国产化芯片车型的开发、标定、测试等工作。

  加强要素供应保障。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强化电煤监测调度,推动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和落实,确保企业用电需求。除高耗能行业外,缓缴随电价征收政府性基金及容(需)量电费。提升口岸、港口、机场货物进出口通关效能,加大“桂满欧”班列开行班次。加大工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力争第一季度投放工业企业“桂惠贷”250亿元以上。

  此外,2022年第一季度还将组织开展若干场工业企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满足企业急需用工。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等加强企业用工服务。

  2022年广西工业这样干!

  据广西日报报道,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西将深入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

  2022年,重点推进柳工智能国际工业园、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等带动能力强、投资大、产值高的重大项目10个。计划新实施两批次“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全年推进项目380个以上。持续推进“千企技改”工程,在汽车、机械、冶金、有色等行业组织实施1000个以上技改项目。

  自治区层面重点推进千亿元、500亿元园区建设,各市重点推进100亿元园区建设,力争2022年产值千亿元园区达到4个,500亿元园区达到7个,100亿元园区达到50个。

  此外,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22年新增百亿元产值企业4家、龙头企业70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自治区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

  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推进天际、合众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华友、中伟等新材料项目。持续推动特色产业做实壮大,新认定一批“广西轻工园”,打造梧州六堡茶、河池丹泉酒、广西山茶油等十大“桂字号”品牌。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