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众打孩子,让孩子下跪!这位家长,你违法了……

来源: 齐鲁晚报 2022-01-14 08:46:13 我来说说 阅读

  1月12日,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7号线上狠狠地捏了孩子的脸 ,还让孩子当众下跪 ,引得同车乘客纷纷侧目。儿童心理学家表示,让孩子当众下跪的教育行为已触犯最新法律。

  1月12日,魏女士搭乘北京7号线时在车厢里看到,一名七八岁的孩子拿着手机坐在对面的座椅上,一女子狠狠地捏了捏孩子的脸,导致口罩都从孩子的耳朵上被揪了下来。孩子默默地戴好口罩,女子又拿手打掉了孩子的帽子,这次孩子不敢去戴帽子了。接着,女子从孩子手里夺过手机,抬手又要打孩子,孩子下意识地伸手去挡。  我听到女子对孩子说‘别坐着了’,然后两人去了另外的车厢。她把孩子的书包往地上一扔,让孩子跪下。魏女士说,孩子跪了快一站路。地铁到站后,女子双手插兜走了,孩子连忙捡起书包,背上后追着她跑。在车上,有人劝这名女子,可女子却回怼说:“我说我的孩子,我想让(他)干嘛就得干嘛。”  不知道孩子做错了什么,现在孩子自尊心多强呀,大庭广众之下打孩子,还让孩子下跪,实在太不合适了。

  魏女士又是气愤又是心疼地说。

  事件曝光后,迅速引发热议,网友: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有的创伤,可能需要一生去治愈...

  儿童心理学家:家长已触犯法律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杂志首席教育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理事刘勇赫表示,地铁上当众让孩子下跪认错,不仅是错误的教育方式,而且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

  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第五条提到,家庭教育应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面对一个8岁左右的孩子,采取粗暴的方式不仅给孩子造成了心理创伤,也给周围人造成了心理不适,是不合理、不负责任的表现。

  刘勇赫说,当众让孩子下跪认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产生自卑人格,还可能对孩子造成社交焦虑与社交回避行为问题。

  刘勇赫认为,当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应该首先进行自我反思。在公共场合,更应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对孩子尊重与理解,才更能唤醒孩子的自省与自爱。刘勇赫呼吁家长要进行家庭教育学习,不要再出现类似伤害儿童的事件。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