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农商银行成功发放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为传统产业发展蓄能提速

来源: 桂林生活网 2022-01-13 17:24:40 我来说说 阅读

  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一直以来存在“评估难、管理难、防疫难”的“三难”困境,让银行对生猪活体抵押方式望而却步。恭城农商银行坚决响应国家关于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行动指针,下定决心破解生猪养殖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在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业务。

  恭城县龙虎乡的个体户梁老板是当地的生猪养殖大户,他采取与公司合作养殖的模式,经营猪场面积约60亩,2021年11月他的养殖场出栏肉猪达到1800头。

  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当前全国猪肉类市场较为空缺,猪肉类市场的需求也不断提升,生猪销售市场广阔,在此环境下,梁老板想进一步扩大经营,但是由于流动资金吃紧,且缺乏有效担保方式,他在融资方面遇到了困难,企业也无法扩大生产规模。

  恭城农商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开展了走访调研,根据客户的实际困难、资金需求及生产经营现状等情况,将养殖保险(中央政策性)保险单作为增信条件,依托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可靠的第三方对生猪活体提供动态记录保障,并利用保险公司带生猪标注的保单系统共同防范二次抵押风险,以“生猪活体登记+保险保单+银行授信”模式,推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业务,对养殖户梁老板进行授信,并于近期成功发放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15万元,有效提振生猪行业信心。

  梁老板说:“恭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直和我们密切联系,知道我们资金紧张后,第一时间来了解情况,现在还为我们生猪养殖户‘量身定制’这样一套额度高、手续简、利率低的服务方案,不仅帮我们解决了扩大养殖规模的资金问题,更是为我们这个行业送来及时雨啊!”

  恭城农商银行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模式打通了生猪活体抵押在产权登记、日常监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梗阻”,为破解畜禽养殖业融资困境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有效释放了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未来,恭城农商银行还将进一步加大生猪活体抵押融资模式的复制、推广力度,着力缓解我县生猪养殖企业和农户的融资难题,全面支持生猪的稳产保供。

  (通讯员:申辉)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