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吃柚子吗?这些禁忌注意了

来源: 桂林晚报 2022-01-13 08:35:18 我来说说 阅读

  冬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柚子能健脾、润肺、养肝、收敛阳气,是非常好的时令佳果。民间有“秋冬吃柚,赛过吃肉”的说法,柚子肉和皮都可以食用,柚子肉偏凉助湿,柚子皮味辛偏温,所以肉和皮搭配着吃,才能更好发挥果肉的甘润之功,并能中和其寒凉,顾护脾胃。

  这里,推荐一个柚子食疗方。

  具体做法:柚子皮1个,猪瘦肉50克,青红尖椒各1个,生姜、大蒜、花生油、生抽、食盐适量。去掉柚子皮的外层青皮,保留白色部分,将其切成小块,用开水浸泡至冷却,挤干水分,如此重复3遍(有助去除苦涩味),最后将柚子皮置于冷水中浸泡一夜备用。猪瘦肉剁为肉沫,青、红尖椒切丝。热油起锅,爆香生姜、大蒜,下肉沫炒至变色,加适量生抽、食盐和250毫升清水,最后将柚子皮放入锅内混匀炒熟即可。

  柚皮,《随息居饮食谱》载,“味辛苦而甘,消食化痰,陈久者良”,有理气消食、润肠通便功效,此方适用于饱食腹胀、胃肠功能紊乱、咽喉异物感等“三高”、痰湿、湿热体质人群。

  不过要注意的是,吃柚子其实也是有一些禁忌的。一是在服用降压药期间,不要吃柚子,否则会产生血压骤降等副作用。二是脾虚患者禁止食用,柚子本身就是性寒,如果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柚子会发生腹泻。第三是服避孕药患者禁止食用,柚子是阻碍避孕药发挥药效的主要因素。

  据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