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伤害远比你想象的大

来源: 南国早报 2022-01-12 08:52:57 我来说说 阅读

  近日,一则“不建议2岁以下儿童看各种屏幕”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1月2日~9日,记者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发现,南宁近半数受访者的孩子在2岁前就已开始接触电子屏幕。他们接触电子屏幕的频率如何?为何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父母该怎样引导孩子?记者采访了家长、眼科医生、家庭教育专家。▲问卷调查结果。南国早报记者 黄婧制作

  调查:六成孩子迷上电子娱乐,近半数每天都在玩

  本次网络调查问卷共有919人参与。在问及“孩子多大开始接触电子屏幕”时,选择2岁前就已接触的最多,占比47%。对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48%的受访者表示每天都在多次使用,每次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多在15~30分钟。仅有不到两成的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在15分钟之内。

  调查问卷数据显示,近六成受访者的孩子将电子产品用于娱乐,用于学习者仅占三成。同时记者发现,诱发孩子想使用电子产品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当家长无暇顾及孩子时,孩子最容易把注意力放在电子产品上。相比之下,孩子因为学习而主动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较少,占比仅一成。▲小学生正在进行视力筛查。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摄

  医生:近十年幼儿视力整体下滑,视力问题低龄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曾思明介绍,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对南宁市多家幼儿园孩子的视力筛查中发现,近十年来,幼儿视力出现了整体下滑,幼儿屈光不正(包含近视、远视、散光)总体呈上升趋势。

  尤其是近几年的视力筛查,南宁幼儿的屈光不正由原来的12%上升至去年的23%左右。他在坐诊过程中也注意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近视问题。

  曾思明指出,青少年如果每天面对电子产品的时长达到6小时以上,还可能会出现视频终端综合征,眼睛出现发红、充血、干涩、有异物感、分泌物多等症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因屏幕小,需要更近距离观看,对眼睛的刺激和伤害更大。  ▲南宁幼儿的屈光不正由原来的12%上升至去年的23%左右。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摄

  家长:都知道屏幕对视力有影响,但不让孩子看难度大

  “电子屏幕对视力有影响,我们都知道,可让孩子不接触不大可能。”家长刘女士认为,如今信息时代,电视、平板、手机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必需品,想让孩子不看各种电子屏幕,确实难度比较大。

  在本次调查中,问及大人是否会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时,近九成受访者表示会。部分受访者表示因为工作等原因,自己无可避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建议:每天自然光下运动2小时,多陪伴培养更多爱好

  曾思明认为,从3岁开始,幼儿应该做第一次眼科检查,儿童、青少年时期应每半年1次验光与眼部检查。

  他建议,3~6岁孩子的家长应牢记,每天在自然光下户外运动两小时,这能有效预防近视发生。其次,视频时间每次控制在20分钟内,每天看视频时长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责任编辑:雷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