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切实增强药品抽验与监管靶向性

来源: 桂林生活网 2022-01-07 16:57:31 我来说说 阅读

  药品抽验是药品监督的基础,是监控药品质量的核心依据。据统计,今年我市对91个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的254个品种共296批次的药品进行了监督抽验,在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抽验不合格药品共24批次,立案17起,移交公安4起,给予警告4家,处罚款9家,罚没款金额66.1万元。

  在不断增强全市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上,桂林市场监管部门愿为、敢为、善为,通过不断加大药品抽验覆盖面、有效增强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多渠道收集线索信息、从严查处不合格药品、引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诸多方式手段,确保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一是精心组织,切实提升药品抽验覆盖面。结合全市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环节、品种,以及在去年监督抽验中发现的药品质量安全问题,今年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城乡结合部诊所、药店、村卫生室作为药品零售及使用环节抽验重点单位,并以中药饮片、新冠疫情防控药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 药品、广西药品生产企业集中采购中选品种为重点品种进行监督抽验。

  
桂林市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在桂林某药店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二是先查后检,有效增强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将药品监督抽验与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在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抽取样品时,一并对其药品使用各环节质量管理情况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确保药品使用和经营持续合规,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违规问题。同时,针对以往药品抽验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抽验工作,组织开展中药饮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特殊管理药品、兴奋剂药品专项检查,以监督抽验防控药品质量风险,以专项整治促进和规范药品高质量发展。

  三是收集信息,提高药品抽验的靶向性。在品种繁多的药品中及时鉴别不合格药品,不仅要依靠抽验人员多年药品监管中练就的“火眼金睛”,更多的是依靠各渠道收集来的相关信息。桂林市药品监管人员认真分析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发布的药品抽验质量公告,经常查询自治区药品抽验平台中各地市录入的不合格药品信息;同时重视消费者举报投诉信息,从信息中鉴别整理提取有效信息。通过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及时调整抽验重点,提高药品抽验的靶向性。

  四是严查重处,做好不合格药品核查处置。在收到24批次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不合格药品或问题药品的检验报告后,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责令被抽检单位停止使用或销售不合格药品、对库存的不合格药品进行查封销毁、对相关单位(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将抽检不合格药品的涉药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和不定期巡查,不断强化不合格药品单位的后续监管工作。

  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引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按照“年计划、月实施、定期公告”的要求,在检验完成后第一时间向媒体、社会公众公布药品抽验结果,包括被抽检单位、生产厂家、药品名称、检验依据及项目、检验结果、检验机构等。此外,结合“全国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做好风险解读与消费安全风险提示,引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 (文/图:万春)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