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以自主科研项目提升民生计量工作效能

来源: 桂林生活网 2022-01-07 16:06:33 我来说说 阅读

  近日,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两个技术改造科研项目《燃气表合格证打印系统V2.0》《燃气表供电装置研究》顺利上线,有效提高了燃气表检定效率,为保障民生计量检定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燃气表是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其计量的准确性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市计量测试研究所作为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承担着全市燃气表的计量检定工作。我市每一块燃气表安装使用前,均须经过该所检定合格,并加贴合格证。

  近年来,在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政策的实施、老居民区管道燃气替代液化气的快速普及、首装燃气表十年到期轮换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我市燃气表的送检量激增,送检量从2015年的3.8万块增长到2021年的9.3万块。面对检定任务量的大幅增长,市计量测试研究所通过积极提升设备力量、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等多项措施,不断提高燃气表检定工作效率。自主研发上线的《燃气表合格证打印系统V2.0》《燃气表供电装置研究》两个技术改造科研项目,大大提升了燃气表检定的工作效率。

  在燃气表检定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就是为检定合格的燃气表加贴绿色的强检合格证,《燃气表合格证打印系统V2.0》的上线使用实现了燃气表合格证打印与检定系统的数据共享,可通过一次扫码实现将被检燃气表出厂编号登记到燃气表合格证打印系统和燃气表检定系统的功能,减少了工作人员在检定工作中重复扫码的次数,突破了检定工作中工作效率提升难的瓶颈问题。按照今年燃气表的送检量计算,该系统的运行可减少9.3万次的重复扫码工序。

  
图为用燃气表合格证打印系统V2.0打印的合格证加贴在燃气表上

  此外,检定燃气表时需先给燃气表供电开阀,通常使用5号电池进行供电。电池经多次使用后,常因某块电池电量不足,致使在检的燃气表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导致整个检定批(12块表1批)要暂停运行,在排除并替换电量不足的电池后才能重新运转检定程序,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燃气表供电装置研究》制成了该所专用的燃气表供电装置,代替了用5号电池给燃气表供电的“原始”方式,大幅提升了燃气表供电的稳定性,通过科学合理的夹具设计,简化了拆装电池工序,使燃气表检定的过程更加顺利。

  
图为燃气表供电装置给检定中的燃气表供电

  凭借自身众多科研项目的研发和上线使用,桂林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在简化送检流程、开设“绿色通道”等多项惠民举措上更得心应手,进一步提升了民生计量工作效能,促进民生计量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高效化。(文:张琪、钟荃/图:黄美惠)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