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给医美行业“整容”

来源: 桂林生活网 2022-01-07 15:13:13 我来说说 阅读

  “想不到我的投诉这么快就得到了圆满的处理,感谢市场监管局为我们消费者主持公道。”林女士想在某医疗美容院做15800元两次的抽脂填充服务,在林女士缴纳了200元押金后,商家却改口说需加1000元才能做两次。林女士于是向12315投诉,经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商家退还费用。


桂林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某医美机构开展检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针对医疗美容市场的突出问题,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多方联动、协同共治”的监管方式,建立对医美机构监管长效机制,有效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立完善“花名册”。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桂林海关成立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建立医疗美容机构“花名册”,通过广西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将辖区15家医疗美容类医疗机构、2464家经营范围含“生活美容服务”的市场主体纳入监管范围,掌握分布情况,建立监管档案。

  定期召开“碰头会”。强化部门沟通,建立联络员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执法领导小组每月一次县(市、区)联席会、每季度一次市级会议,实现情报互享,及时解决问题,迅速推进工作。成员单位之间案件查办情况相互通报实现常态化,做到专人统计、专人联络。

  集中开展“整治月”。制定《桂林市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于2021年8月至12月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生活美容场所、其他非法场所283家,医疗美容机构和其他类别医疗机构共236家,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63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7件,给予警告10家,罚款17家,罚款金额17.9万元。同时发布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参与医美消费,营造诚信、安全、健康的医美消费环境,促进医美市场的有序发展。

  自律签订“承诺书”。发挥桂林市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医学美容专科分会的行业协调作用,组织开展医疗美容机构、生活美容机构负责人警示教育和培训教育,共签订医疗美容机构不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承诺书13家,签订生活美容机构不开展医疗美容承诺书500余家。承诺书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张贴公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12315热线共收到医疗美容服务投诉举报51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有效守护民生“美丽”底线。(文:林益慧/图:杨凡琨)

责任编辑:杨艳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快去评论吧。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发表评论